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辽宁省700名高分考生报港大 只有12人被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2 12:06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 6月的高考硝烟刚散,一场由香港高校发起的争夺内地生源的大战却已悄然上演,烽烟迅即遍及大江南北。沈阳市东北育才学校的应届高三毕业生梁驰,也加入了这场激烈竞争。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仅报考香港大学的沈城学子就达到700人,报考人数是去年的两倍。虽然159名学生进入面试,但最终只能有12名学生登陆香港。

  竞争火爆

  最后只录取7.5%

  5月中旬,香港大学率先在沈阳举行了2006年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说明会。记者也参加了那次说明会,百余平方米的会场内,挤满了上千名来自沈阳及省内其他城市的家长及学生。

  “我和我的父母也参加了那次说明会。因为有几次的高考模拟成绩不太理想,父母担心我压力太大,于是给了我另外一种选择。”梁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梁驰高考成绩是633分,绝对是个高分选手。跟梁驰一样,今年共有700余名学生选择报考了香港大学。经过笔试后,最终有159人进入了面试环节。

  记者了解到,今年,香港大学共在我省招收12名学生,其中文科4人,理科8人。12个人当中有5个人可以得到奖学金。也就是说,159人参加的面试,最后的录取比例只有7.5%,竞争相当激烈。

  录取要求

  成绩至少超重点

分数线

  虽然香港高校在内地的招生计划一扩再扩,但仍改变不了其门槛高、贵族性的现实。每年报考香港高校的内地考生,高考成绩至少要超过重点分数线;同时,香港高校对内地考生的英语水平也有极严格的要求。

  正是这种高门槛,决定了报考香港高校的考生都是高分学子。“我们班报考香港大学的共有5个人,最终有3个人进入面试,他们都是班里的尖子生。香港大学的要求不比清华、北大等国内知名学府低,没有一定实力的,是绝对不敢报考的。”梁驰所说的实力,是指高考成绩至少在600分左右的考生。

  此外,就算考生通过了笔试,还要再过“吹毛求疵”的面试关。更何况,在香港4年求学,最高学费达40多万港元,相对于内地经济收入普遍欠高的居民来说,已是一笔不菲的数目。而香港的大学对于招收的内地学生一般也不提供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岗位。

  报名原因

  高额奖学金吸引考生

  不可否认的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受关注程度已直逼国内知名学府。那么,它们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使得内地高分学子们对报读港校趋之若鹜呢?

  记者采访发现,在香港念大学,尽管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至少要10万港元,但香港的高校大多为内地学生提供了不同层次的奖学金。优秀生最高可获得40万至50万左右的全额奖学金,这足以支付4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正是这一大笔奖学金,让内地学子“芳心”大动,尤其是令顶尖学子决意一搏。

  另据有关规定,内地人员只要在香港工作生活7年以上,便可取得在港永久居留权。这可能是内地学子纷纷“东南飞”的另一大原因。内地学生除了4年大学生活,毕业后留港再工作3年就可顺利拿到香港永久居留权。而得到了永久居留权,除了美国,去其他100多个国家均可免签证。

  报名心态

  想拿香港大学垫底

  “上不了北大,就上香港大学。”梁驰告诉记者,当初报考香港大学时,只想拿它垫底,如今,虽然知道自己已经被

北京大学录取,但对香港大学还是恋恋不舍。“香港大学的
录取结果
还没出来,如果能被录取,我可能会选择去香港大学,毕竟,国际化的环境会给我更多的发展空间。”梁驰说。

  不少家长也表示,报考香港大学,是为了给孩子的高考留条后路。家长王先生表示,孩子最希望的还是能考上清华、北大,“但是不想让他压力太大,就先报个港大让他宽宽心”。(首席记者:王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