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两个16岁女生680分同夺沈阳中考头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2 14:28  华商晨报

  据华商晨报报道 (记者 王岩)中考揭分啦。沈阳市有俩16岁女生都考了680分的好成绩。

  7月11日,沈阳市中考成绩正式揭晓,总分最高分为680分。

  取得这个分数的两名考生分别是马思聪和张美,两个文静的小姑娘同时考了今年的中
考最高分。

  据了解,今年中考取得单科满分的考生仍然不占少数,其中沈阳市绿岛学校有39位同学获得了单科满分,该校英语最高分148分达到全市最高分。

  今日,应届考生到毕业生学校,单独报名的应、往届考生到报名所在区、县(市)招考办领取本人的中考成绩通知单。

  若考生对成绩有疑义,可于7月12日至13日到报名所在区、县(市)招考办申请查分。

  中考查分结果将于7月15日由区、县(市)招考办或通过毕业学校通知考生。7月18日左右中考开始陆续录取。

两个16岁女生680分同夺沈阳中考头名(组图)
张美 -记者 田卫涛 摄

两个16岁女生680分同夺沈阳中考头名(组图)
马思聪- 记者 蔡敏强 摄

  备考期间参加长跑赛

  第一志愿:辽宁省实验中学 希望三年后考清华

  据华商晨报报道 (记者 王岩)680分!

  7月11日,当沈阳招生考试网中考查分系统中显示这样一个分数时,马思聪多少有些意外,她竟一举考到了今年沈阳中考最高分。

  学得活 上课不溜号

  当天上午,刚刚查过分的马思聪捧着一大束鲜花跑到了学校,把花送给了自己的班主任付志杰,师生俩欢喜得紧紧拥抱在一起。

  付志杰对爱徒马思聪的评价是听话、认真。“她上课时眼睛永远都是盯着老师的,课堂45分钟从没有溜号的时候,总是很充分地利用课上时间。”

  在付志杰的眼中,马思聪绝对不是那种死读书的孩子。

  付志杰称,“她学得很灵活,该玩时就是玩,该学时就好好学,是女生当中比较聪明、文静的那种。”

  4科满分 想考清华

  今年中考的满分为700分,马思聪的总分为680分,其中语文139分、数学150分、英语144分、理综合(包括物理、化学)150分、文综合(包括历史与社会、思想与政治)97分,7科成绩中的数学、物理、化学、政治4科都得了满分,也许是喜欢理科的缘故,4科中有3科都是理科。

  马思聪告诉记者,她的第一志愿报的就是辽宁省实验中学,现在看来可以如愿以偿了,三年后她希望自己能够考取清华大学,长大后最想成为的是一名医生或者当个外交官。

  中考期间读名著听音乐

  看上去很文静、瘦弱的马思聪竟然还是学校的长跑队员,就在初三时她还曾代表学校参加区里的800米、1500米的比赛。尽管班主任付志杰当时并不赞成她的学生在学习最紧张的时候花一周的时间去参加比赛,但马思聪的家长还是很支持自己的孩子。

  除了运动,马思聪从小就学会了弹钢琴,步入初三学习开始紧张,她就把弹钢琴当作一个调节的过程。业余时间马思聪还喜欢读文学名著、听古典音乐,即使在中考期间,这些爱好也没有离开她的生活。

  付志杰介绍,马思聪学得一直很灵活,很适合现在的初中课改,运用知识的能力也非常强,这也是她能得高分的一个原因。

  马思聪学习体会

  -预习新课 每次讲新课前都要预习,然后带着问题重点听老师怎么讲,课后有不会的一定要问个明白。

  -不熬夜 早晨5点30分起床,晚上11点之前睡觉,中午利用休息时再睡上1到1个半小时。不熬夜是她的一条重要原则。

  -错题集 为每一科准备一个本子,将平时做错的题和不会做的题收录其中,然后重点攻克这些弱点,班里很多同学也都准备了这样的错题集。

  父母下岗 最想报答妈妈

  第一志愿:沈阳二中 课堂笔记多少钱也不卖

  据华商晨报报道 (记者 陈婵婵 实习记者 苏丹)考完最后一科后,张美像变魔术一样送给班主任老师一束鲜花。

  张美是今年中考最高分获得者之一。中考总分680分的她,填报的第一志愿是沈阳二中。

  课堂笔记不卖

  语文139分、数学150分、英语144分、历史59分、政治40分、物理84分、化学64分,张美的中考总分是680分,成为今年沈阳市中考最高分。

  “很意外,我没想到自己能考最高分,”张美说,“我在初中三年只得过一次年组第一,这是第二次。”

  16岁的张美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穿着一套灰色的运动装。张美说,“有的学生在毕业后就把自己的书本、课堂笔记卖给别人,我绝对不会这样做,给多少钱都不卖,不能对别人不负责啊!”

  最不喜欢“超女”

  16岁的张美和同龄孩子一样喜欢流行歌曲,喜欢看动画片,但提到“偶像”二字,张美笑着摇摇头,“我没有偶像,只是喜欢听听歌,我喜欢像周杰伦那样有个性的歌手,最不喜欢‘超女’,她们很多都不专业,缺少创作,没有个性。”

  张美说,自己虽然喜欢唱歌,但理想是当一名律师或者新闻工作者。

  “我最想感谢的是我的老师”,考完最后一门科后,张美像变魔术一样送给班主任老师一束鲜花。班主任郑姗姗说,张美是班里的班长,概括成3C学生(英文开头字母),认真、平静、自信。

  挣了钱要送妈妈一条项链

  “妈妈,你要挺住!我考了最高分”,担心患有心脏病的妈妈过于激动,张美提前给家里打了电话。

  张美的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家里的开销全都由她父亲一个人承担,为了给孩子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家里特地给她安排了单间,而父母和奶奶却挤在一个10多平方米的小屋子里。

  张美和母亲就像朋友一样,无话不说。上初三以来,张美的妈妈每天17时都准时到学校给孩子送饭,然后在学校附近的超市门口一直等到女儿20时放学。

  张美说,等自己长大挣钱了首先送给妈妈一条项链,还要给爸爸一台数码相机。

  张美学习体会

  -完成作业 张美介绍说,学习目标要分步走,不能急于求成。完成作业最重要,要多做题,尤其是曾经让自己“卡壳”的题。

  -反感补课 张美很反感补课,补课的时候只是老师在教,缺少学生独立思考的过程,时间长了对题意的理解就会迟钝。

  -课堂笔记 注重记课堂笔记,张美为重点理解的地方做好标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