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07年北大研招新增15专业 九成新生可获奖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2 15:5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姜殿军) 北大于7月9日公布了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明年北大将新增15个硕士、博士招生专业,并对研究生的初试科目、培养方式等进行了重大改革,九成以上新入学研究生将有机会获得高额学业奖学金。

  新增15个硕博专业

  据北大研招办主任魏志义介绍,北大2007年将新增6个博士生招生专业,包括:财政学(含税收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学、力学(力学系统与控制);新增9个硕士生招生专业,包括:力学(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力学(力学系统与控制)、法学(商法)、社会学(女性学)、社会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体育人文社会学。

  九成以上新生可获学业奖学金

  北大研究生院副院长生玉海介绍,北大奖学金分为学业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其中明年推出的学业奖学金基本框架参照了国际上比较通行的研究生奖学金设置办法,一般包含培养费和部分生活费。

  学业奖学金主要用于资助研究生的学费、生活费等,按照不同比例、不同等级设定标准。学业奖学金在博士生中的覆盖面为100%,硕士生覆盖面不低于90%。学业奖学金一般分为三档,其中硕士一等奖学金最高可达每年20700元。专项奖学金包括社会各界、学校以及院系设立的奖项,用于奖励在校学习期间在社会活动、学术论文、学习成绩、科技成果等方面获得突出成绩的研究生。此外,北大研究生还可通过担任助教、助研、助管工作,获得每月300至800元不等的助学金。

  三学科门类初试科目调整为三门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硕士生考试中教育学、历史学、医学等三个学科门类的初试科目和内容做了调整。其中初试科目改为三门,包括政治理论、外语、专业基础综合。其中政治理论、外语满分均为100分,专业基础综合科目满分为300分。这三个学科门类的大部分学科专业初试的专业基础综合科目实行全国统一命题,其中,教育学、心理学、历史学等三个一级学科各设置一门统一命题科目,医学门类仍设“西医综合”、“中医综合”统一命题科目。这三个学科门类中的体育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中药学等学科专业的专业基础综合科目可选用统一命题,也可由招生学校自行命题。考生可参阅招生专业目录中相关要求。

  部分专业按交叉学科招生

  北大部分新兴交叉学科在招生中鼓励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报考。目前北大明确按交叉学科招生的专业和研究方向有:理论与系统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分子医学、纳米科技、计算科学、中国

传统文化研究、儒家思想与儒家经典、欧洲学等。此外,北大部分院系、学科、专业的考试还可选择本校其他学科的一组考试科目应试。但教育部进行考试科目设置改革的教育学、历史学、医学等三个学科门类不能选择其他门类的考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