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大连高中实行学分制 高考命题以课改为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3 10:11  半岛晨报

  “这将是辽宁省基础教育历史上最重大的变革之一”,昨天,大连市副市长贺旻在大连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暨管理者通识培训会议上称,高中课改后,“3年后高考命题以此为依据。”

  大连市普通高中从2006年秋季开学实行学分制、选修课,并增加技术、艺术科目,社会实践课程将大比重增加,学生评价制度和高考、高招也将随之改革,这意味着今秋全市内
高一新生都将拥有区别于以往任何一届的高中生活。会议下发的《大连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意见》中对高中课改进行了详细的界定。

  高中实行“学分制”、“选修课”

  首先2006年秋季入学的高中生学习生活中,将首次出现像大学那样的“学分制”、“选修课”,修满了一定的分数,就可以毕业,还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选修课上。

  有关人士在解释高中课改的原因时说,社会责任感和道德发展、身心健康以及创新精神被认为是高中生终身发展的基本素质。而在对学生的调查中发现,绝大多数学生认为当前高中教育更多地关心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基本能力的培养,诸如创新精神、交往合作、价值判断等其他方面则不是学校教育关注的重点。高中课改就是为了适应社会需求的多样化和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参加社区服务成必修课

  在新课程改革方案中,从学分的分配上清楚可见的是综合实践成了重要组成部分,并且综合实践活动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共23学分。其中,“研究性学习活动”科目3学年共计15学分,在八大学习领域中成为学分最多的科目。

  这15学分的“研究性学习活动”可每年安排5学分,也可3年统筹安排。学生每年必须参加1周的社会实践,获得2学分。3年中,学生必须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并获得相关证明,获得2学分。与此相比,传统意义上的语文、外语、数学3科主科的学分均为10分。

  每学年52周,其中教学实践40周、社会实践1周、假期(包括寒暑假、节假日和农忙假)11周。每学期分两段安排课程,每段10周,其中9周授课,1周复习考试。

  学分达144分以上可毕业

  学生每学年在每个学习领域都必须获得一定的学分,3年中获得116个必修学分,选修学分在28分以上,总学分达到144分以上方可毕业。

  学校通过学分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业成绩。学生完成规定课程的学习后经考试考核合格就可以取得学分。考试考核未合格的科目、模块允许其按规定进行补考,补考合格方可获得学分。补考仍不合格,允许重修或另选其他科目、模块,对于未经在校选修习且已经达到课程修习水平的要求的学生,允许通过相应的考试并取得合格成绩,由学校认定其学分。

  转学学生在原学校修习获得的学分,经审查核实,转为转入学校的累计学分。

  3年后高考以高中课改为依据

  关于高中课改,学生和学校最关心的还是3年后的高考怎么考。对此,大连市副市长贺旻昨天在讲话中说,3年后高考命题以高中课改为依据。

  省教育厅的相关人士也表示,将加快与之配套的高考改革方案的研究,尽快出台辽宁省高考改革方案,报教育部批准后实施。(首席记者:辛敏娟)

  关注高中课改焦点问题

  大连市副市长贺旻认为,现在大学生就业难,一方面是因为就业环境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存在个人的综合素质问题,她认为只有实行高中课改,素质教育才能有实质上的推进,学生有知识没能力的现状将得到改变。

  2005年12月30日国家教育部下发的最新通知要求,2006年秋季开始,辽宁和

福建、浙江、安徽四省要全面进行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所以目前还没有课改考生参加高考。

  全省今秋新入学的高一学生。

  高中一年级主要设置必修课程,逐步增设选修课程,高三下学期,学校应保证每个学生有必要的体育、艺术等活动时间,同时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和需要继续修习某些课程。

  学校在学生选课前及时提供课程设置说明和选课指导手册;学校、教师要对学生及学生家长进行选课指导,并与学生建立相对固定的联系。

  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学校应根据目标多元、方式多元、注重过程的评价原则,综合运用观察、交流、测验、实际操作、作品展示、自评与互评等多种方式,为学生建立综合、动态的成长记录手册,全面反映学生成长历程。充分认识将成长记录引入高考的重要意义,探索如何科学地应用成长记录,确保评价的效度、信度和公平。

  学校通过学分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业成绩,学生修满学年并达到规定的学分方可毕业。学生完成规定课程的学习后经考试考核合格就可以取得学分;考试考核未合格的科目、模块允许其按规定进行补考,补考合格方可获得学分。补考仍不合格,允许重修或另选其他科目、模块,对于未经在校修习且已经达到课程修习水平要求的学生,允许通过相应的考试并取得合格成绩,由学校认定其学分。转学学生在原学校修习获得的学分,经审查核实,转为转入学校的累计学分。

  学生每学年在每个学习领域都必须获得一定的学分,三年中获得116个必修学分,选修学分在28分以上,其中选修Ⅱ至少获得6个学分(见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表),总学分达到144分以上方可毕业。

  综合实践活动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共23学分。其中研究性学习活动三学年共计15学分,可每年安排5学分,也可三年统筹安排;学生每年必须参加1周的社会实践,获得2学分。三年中学生必须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并获得相关证明,获得2学分。(首席记者:辛敏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