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安徽省脑瘫女孩高考取得547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3 10:31  安徽商报

  她从小就是脑瘫患儿,甚至被医生宣判过死刑,她从小就体弱多病,三分之二的肢体都出现了萎缩。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双腿瘫痪、双手萎缩的小姑娘,今年高考却考出了547分的好成绩,达到了本科的分数线。

  是什么支撑着这瘫软的身躯走完了12年的求学路,考出了连常人都难以达到的成绩?7月3日,在高考成绩揭晓后,记者走进了这位被安庆三中师生喻为“安庆张海迪”的刘王景
的家。

  乔剑左伦

  A、我的大学不是梦

  这是一个监考老师超过了学生的考场,窗外的知了热得叫个不停,空荡荡的教室中央,一张铺着厚厚坐垫的靠椅下,是一双瘫软的双腿,女孩的脊梁呈S型的侧弯,写了约20分钟,她的右手又开始抖动起来,监考的两名老师忍不住破例为她按摩起了双手。

  这名特殊的考生名叫刘王景,是安庆市第三中学的高三学生,她是本报曾报道的“软骨女孩”吴肖菲的同学。今年6月,在母校帮助下,她和吴肖菲一样如愿走进了高考考场。

  B、小天使不幸折翼

  1988年,刘王景出生在迎江区一个普通的双职工家庭,由于妈妈萧霞生她时难产,严重窒息的刘王景不幸患上了脑瘫。

  “当时医生告诉我,这个孩子的生命也就三五年的时间”,刘王景的妈妈说。

  由于刘王景身体瘫痪,体质虚弱,经常肺部感染,并引起多种并发症。刘王景小时候的记忆几乎都是在

医院里。

  时光荏苒,1994年,刘王景到了上学的年龄。但面对刘王景提出的上学要求,父母起初并不答应。“家里条件优越,你可以在家学习。”“人家的孩子都能跑能走的,有异样的眼神你怎么面对?"妈妈萧霞说,"我当时说这句话实际上是想为难她,让她放弃。”

  然而,才6岁大的刘王景却向妈妈伸出了五个指头,“妈妈,一只手伸出来,手指头还有长有短的呢。我能行的。”

  看着执著、懂事的女儿,萧霞和丈夫心软了,终于答应为刘王景联系学校。

  C、12年求学路尝尽辛酸

  脊柱严重畸形,双腿瘫痪,双手也不同程度的萎缩。求学生涯中,刘王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写字便是她遇到的第一个难关。每次写课堂作业,由于速度跟不上去,刘王景经常要写到很晚,才能由爸爸妈妈抱着回家。

  “我也想到要放弃,后来妈妈跟我说,如果你现在放弃的话,我们前面做的很多努力就都半途而废了”。刘王景说,“我就咬咬牙在家练字,妈妈也陪我一起练。”

  一遍,两遍,三遍,四遍……在妈妈的陪同下,忍受着疼痛、麻木的刘王景硬是跟上了同学的笔记速度,通过了上学的第一关。

  但困难远远不止这些,每天十几个小时坐着学习,便是对刘王景的最大考验。由于下半身瘫痪,脊柱变形,刘王景上课,做作业,都是把下巴顶在桌沿上,用一只胳膊支撑书桌控制平衡。坐久了,刘王景经常全身瘫软、疼痛难忍。

  困难在刘王景眼里总是那样微不足道,“不光是我,就是我的同学,一天坐下来也会不舒服,困难并不是我一个人的,那么大家都坐下来了,我有什么理由不坐下来呢?”

  双腿瘫痪,体弱多病,但是这12年的求学路,刘王景从没有一次无故旷课。

  D、锲而不舍创造奇迹

  今年高考成绩公布后,记者来到了刘王景的家。完全出乎记者意料,她是那样的活泼、开朗、充满自信。面对记者,刘王景谈笑风生。

  “如果说苦难是一种磨炼的话,我认为这句话是对的。苦难是一种财富,它可以让你快点长大。”刘王景说。

  虽然身体残疾,但刘王景的学习成绩却一直非常的优秀,特别是她的语文和英语成绩。她的作文多次在省、市获得荣誉,而她的英语,在不久前的一次全国英语大赛中还获得了三等奖。但在刘王景的家里,记者却没有看见一张荣誉证书,刘王景从来不愿保留这些过去的荣誉,她说,“这些只是代表了昨天”。

  刘王景从不把自己当作残疾人来看,由于她学习成绩在安庆三中一直名列前茅,课余时间她就经常帮助同学辅导功课。

  “奇迹是给予锲而不舍者的最高奖赏”,刘王景告诉记者,这是她写给自己的座右铭。

  E、期待高校 敞开大门

  在刘王景卧室的墙角,靠着一张旧式的轮椅。虽然已买了十多年,刘王景却只使用了一次,那就是在今年的高考考场上。

  “买轮椅是想让孩子早点正视自己,但是轮椅买回家,刘王景眉头一皱,发脾气,就说不要。”妈妈萧霞说,“她一直觉得只要不坐上轮椅,她就有康复的那一天。”为了不影响刘王景的情绪,妈妈萧霞默默地将轮椅放到阁楼,刘王景看不到的地方。这一放就是十多年。

  今年参加高考,令妈妈出乎意料的是,刘王景突然主动提出,要妈妈推着轮椅让她走进考场,“我长大了,我要正视自己,我要坐轮椅去见我的主考老师。”

  参加高考前,还有一段插曲。刘王景高考前的体检结果是“不予录取”,这意味着刘王景将无缘参加高考,但在安庆市教育局和母校安庆三中的帮助下,破例为刘王景开设了一间单独的考场。然而这一切,刘王景并不知情。

  547分,这是刘王景今年高考的成绩单,超过了二本

分数线。但她的大学梦能否实现?她与全家人一起,期待着某所高校为她敞开求学之门。

  对于未来,刘王景说,读完大学后,想当一名外语翻译或者作家。“我觉得这个社会是光明的,总有我的另一片天空。我学习的目的是用我的知识和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我一路走来,都得到了很多人默默的关注和帮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