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天津高招办解答五年制高职招生9个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3 11:47  城市快报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今年本市继续进行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共有4所高等院校计划招收1540名应届初中毕业生,进行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培养。为方便学生报考,市高招办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9个热点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1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高等院校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工作是普通高校招生和高等职业教育的组成部分,目的是探索高等职业教育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的选拔培养模式;探索如何将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相贯通,对学生的培养进行整体设计;探索适合以应届初中毕业生为起点的专业技能培训,使学生具备从事相关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综合职业能力,掌握从事相关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为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等一线岗位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等职业应用型人才。

  2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的学制及教育层次如何?

  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学制为5年,接受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的学生按规定完成学业,毕业时获得国家承认的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层次毕业证书,具有继续接受本科以上教育的资格。根据国家规定,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前3年按照中等职业教育的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后两年纳入高等教育管理范畴。收费标准按照国家规定的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收费管理政策执行。

  3招生计划有多少?有哪些招生院校和专业?

  今年共有4所高等院校计划招收1540名应届初中毕业生,进行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各院校、专业招生计划详见《2006年天津市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计划》。

  4报名应符合什么条件?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身体健康;有本市正式户口和正式学籍;参加2006年天津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以下简称学业考试),并且学业考试成绩达到规定范围360分及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5报名时间和报名手续如何规定?

  报名时间为7月14日至16日中午12时,逾期不再补报。符合报名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持本人户口簿、学业考试准考证、学业考试成绩单、1张一寸近期免冠照片到学籍所在中学提出申请,接受报名资格审查,同时填报《2006年天津市高等院校五年制招生考生报名志愿表》(以下简称志愿表)。

  根据招生院校专业培养要求,报考天津师范大学的考生,须参加院校组织的面试。面试时间为7月14日、15日上午8时30分至11时30分,下午1时30分至4时30分;地点为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南开区双峰道38号)。

  报考天津海运职业学院的考生,须参加院校组织的体检和面试。体检和面试时间为7月15日上午7时30分至10时,地点为天津肿瘤

医院体检中心一楼预防科(河西区宾水道与卫津南路交口)。考生在参加以上两所院校的测试时,须携带户口簿、学业考试准考证、学业考试成绩单、两张本人一寸照片。

  6考生如何填写志愿表?

  考生要按填表说明用黑色或蓝色墨水笔认真填写志愿表,字迹必须清楚,切勿错填、漏填。考生要对本人所填写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考生要特别注意准确填写学生编号、考生号,要在志愿表上粘贴好自己的照片。每位考生可以在志愿表中填报两所院校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志愿中,考生可以填报1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调剂志愿。考生如果在“是否服从调剂到本校其他专业”“如未被以上志愿院校录取,是否服从调剂到其他院校”栏空白,视为不服从。报名志愿表中的院校、专业名称以市高招办公布的五年制招生计划为准。

  报名志愿表中“学业考试成绩”栏由报名考生毕业学校负责填写,学校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7录取原则和办法如何规定?

  高等院校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要贯彻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以2006年学业考试成绩为主要入学考核形式,公开选拔、公平竞争的原则。享受政策照顾的考生参照各级各类中等学校招生有关规定照顾录取。五年制招生录取实行提前单独录取的办法,录取工作在各类高级中等学校录取之前进行;招生院校根据考生志愿和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需进行专业测试的院校录取时,在专业测试合格的基础上,以学业考试成绩为依据,根据考生的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8被录取的学生是否可以参加其他各类高级中等学校的录取?

  被五年制招生院校录取的新生,其他各类高级中等学校不再录取。未被五年制招生院校录取的考生,还可参加其他各级各类中等学校的录取。考生在填报五年制招生院校志愿时,最好也填报其他各类高级中等学校志愿。

  9考生可以通过哪些渠道了解招生信息?

  有意向报考五年制招生院校的学生可以直接向招生院校咨询,也可以通过所在区县招办及中学了解招生信息,还可以通过招考资讯网站(www.zhaokao.net)了解有关情况。

  记者刘晓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