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非统招生的感悟:你知道考研有多重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3 17:29  新浪考试

  作者:丹琳

  原题:如果,我当年读的是高中

  在还不知道“扩招”为何物的n年前,中考结束,我选择了一所普通中专,并在中专毕业的第二年拿到了自考大专的毕业证,再然后拿到了成考专升本的毕业证,再再然后——也
就是现在,我拿到了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

  其实,n年后的某天,我已经开始有了一点点的后悔——因为当时的我本来是可以念上高中的,就是当时那种很一般的、大专以上的升学率不超过50%的高中,但我还是放弃了。因为我当时真是被中考的气氛吓坏了,而且没有丝毫的把握能在三年后的高考中考上大学——只是,没想到的是,不久之后从中考到高考就开始实行“扩招”政策让那所高中的高考升学率达到了85%以上,而上本科的学生更是几乎超过了50%。

  然后,我就有点儿后悔了——我想,如果我当年上的是那所高中,那么,三年后,以我的“资质”再托上点儿“扩招”政策的福,我一定会考上一个“统招”的本科,顺利地拿到还算值钱的毕业证和学位证。然后再在学校的推荐下,拥有一个还算称心的工作……至少不再因为自己是自考生、成考生(还是连成人的学士学位都没拿到的成教本科毕业生)的缘故而在拥挤的人才市场上屡屡碰壁,处处受人白眼、被人歧视……多幸福呀!

  在前些日子流行的《武林外传》里,就有一集讲的是“同福客栈”的一干人等的“如果”都成为了现实——

  如果当初佟掌柜的夫君、莫小贝的兄长没有死……;如果老白当初学的医术而不是武功……;如果秀才当初好好经营客栈……;如果小郭当初继续闯荡江湖……;如果大嘴当初继续当捕头……

  要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如果”,就是期许着自己能沿着自认为本来应该是属于自己那个的轨迹运行。可是,当那些“如果”当真都成为现实的时候,是不是还会产生过现在生活的“如果”呢?

  就像在《武林外传》“如果”那一集的末尾,佟掌柜说了这样的一名话:“……就算没有那些如果,我们也一样过得很快乐……”

  是呀,正是因为没有那个“如果”,我才能在十六七岁的花季里就彻底摆脱了应试教育的束缚,尽情地选学自己喜欢学的知识——毕竟中专教育和高中教育有很大不同的;也正因为上了中专,考了自考,念了成教,才知道自己和其它的“统招生”有多么的不同,才知道那点儿专业知识和那一纸文凭有多么的重要,才会不顾一切地想要上学——考大专、考本科、考研……并终于考上了研!而更重要的是,在这过程中,我更坚定了我的理想:我希望自己将来的工作,是可以安安静静地看自己喜欢看的书、安安静静地研究自己喜欢研究的东西……

  前些日子,我碰到了我的初中同学,当年的中考她考上了一所重点高中——那是一所连最后一名都能考上一所不错的“三本”的重点高中。她当年高考考上了一所还说得过去的大学,但是毕业两年后的今天,她依旧穿梭在一个又一个工作之间……她目前并没有考研的打算——用她的话说,她“已经没有考试的激情了”,而她的那张文凭足可以让她找到一个比较稳定的工作。只是——似乎是什么都不缺的她却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

  前几年,我听有人说,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但是,经历过高考的人生就一定是完整的吗?尽管我没经历过高考,但我经历过的,那些参加过高考的人一定也没有经历过。那么,到底谁的人生是完整的呢?

  我要说,自己的人生过得到底完不完整,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到——就像鞋子到底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一样。

  人生之路,或许会留有遗憾,但是却不能后悔的——因为当你站在人生的岔路口的时候,你永远都不会知道每条路都是通往何方的

  ,而你也永远也不会知道哪条路的尽头是你想要得到的……但是人生路是一条单行道,既然已经做出了其中一种选择,也只能风雨兼程……

  至于《武林外传》里的那些“如果”成为现实以后——

  虽然佟掌柜的夫君、莫小贝的兄长没有死,但是她们却仍然没有过上一天幸福的日子;

  老白学的半吊子医术不仅治不了病,甚至还不敢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

  尽管秀才认认真真地经营着客栈,但却总是被官府勒索,生意惨淡到依旧连肚皮都填不饱;

  虽然小郭继续闯荡江湖,虽然成为小有名气的侠女,却由于三餐不济,连自己也保护不了;

  而大嘴就算继续当捕头,也不仅没进“六扇门”,甚至还成了阶下囚……

  所以,不能再想太多的“如果”了,我们一定要明白,不管我们当初选择了什么,也无论在做出选择之后发生了什么,我们都要认认真真地走下去。并且,一定要相信:“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本文选自丹心小筑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