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南本科一批投档线划定 文科走高理科回归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1:40  红网

  红网7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胡力丰) 北京大学文科投档线668分,清华大学理科投档线656分!昨日,湖南省本科一批投档线出炉,这两所名校将文理科投档线最高分“瓜分”。今年本一批院校投档分数线显示:文科因计划吃紧、高分考生多,分数线普遍上扬,而众多名校理科分数线在去年走低后今年基本回归正常。

  今年我省报名参加高考人数比去年增加5.1万,而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5.5万人,因此
今年招生计划吃紧。文科考生尤其感受到了压力。文科考生占报考总人数的41%,而文科计划数只占总数的37.5%,同时高分考生多,600分以上考生比去年多了2000人,因此,今年我省本科文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偏高,高分考生录取压力比往年更大。

  今年我省本科一批文科最低控制

分数线为593分,从投档线来看,文科最高的五所大学为:
北京大学
668,清华大学666,中国人民大学656,复旦大学654,北京外国语大学648,其次中国财经大学等60多所大学分数均达600分以上。今年文科投档线第一的北大比去年高出5分,高出今年最低录控线75分。但也有部分院校分数较低,投档线为593分的就有20多所学校,如郑州大学等。而省内高校湖南大学617,比去年高16分;中南大学604,比去年高6分。

  从理科投档线看,今年不少名校从去年的“小年”状态中解脱出来,基本回归正常,投档线达600分以上的有23所,而本一批理科最低控制线为547分。今年理科抛档线前五名为清华大学656,北京大学655,北京大学医学部651,复旦大学645,浙江大学638。

  去年遭遇“小年”的一些名校投档线今年纷纷上扬,其中南京大学629,比去年涨68分;华中科技大学606,比去年涨62分;

武汉大学601,比去年涨56分;中山大学600,比去年涨56分;其他各校均比去年上涨5-20分。但也有部分名校意外走低,如厦门大学今年理科抛档线仅574分,比去年降24分;上海交大622分,比去年下降13分。还有北京化工大学等20多所高校抛档线“触底”。

  专家认为,根据大小年规律,去年抛档线意外走低遭遇“小年”的高校,今年可能迎来“高峰”。反而是去年抛档线较高的高校,让许多考生不敢填报,抛档线也就下降了。

  据统计:参加我省本一批录取的高校共156所,计划招生21319人,其中文科4646人,理科16673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