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投档线显示考生理性 高校阅档争取进档不退档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4:53  扬子晚报

  昨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本一批次181所院校投档线,记者仔细分析后发现,在“沪宁线”、京津、沿海等地区高校持续走热外,中西部地区的名校投档线也开始升温,此举显示我省考生在选择高校时正日趋理性。此外,本一批次院校有关招生负责人表示,在阅档过程中,高校将努力同考生沟通,争取进档不退,减少考生高分落榜的风险。

  中西部名校开始升温

  “南京高校持续走高,上海、浙江等沪宁线高校高烧不退,北京、天津、广东等地高校投档线也高得吓人。”这似乎已经成为每年江苏本一批次院校投档线不变的规律,昨天刚刚公布的今年本一批次各校投档线也没有脱离这一规律。记者在仔细分析整个投档线后欣喜地发现,中西部地区高校投档线也开始升温,大有赶超江苏省内高校的趋势。其中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投档线超过了600分,武汉理工大学、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投档线也超过了590分。而在往年中西部地区的不少名校都因为地域原因,投档线很难超过江苏省内高校。今年不少考生和家长都明确表示,学校的学术地位和综合实力等因素已经代替了单纯的地域因素,成为考生和家长选择高校时首先考虑的因素。

  高校争取“进档不退”

  

清华大学今年在江苏有40多人享受了自主招生的优录政策,分数可以比录取线低10到20分。清华还会追加部分计划,这样今年该校在江苏招生预计达150人。

  南京大学投档线理科640分,文科由于640分以上较少,所以顺延降低至610分。录取最高分为672分。南大学工处的赵科长说:为了保证进档学生能够被录取,目前学校正在积极与不服从专业调剂的20多位考生进行沟通,尽量保证不退档。今年的热门专业有电子、计算机、金融、国贸,物理等。其中物理专业的

分数线肯定高于650分。

  

东南大学投档线为629分,其中医学部的投档线为595分,进档不退。

  南京理工大学投档线为618分,录取最高分645分。其中通信工程专业分数线为629分,自动化627分,光电信息工程626分,电子信息工程625分,国际经济与贸易626分,信息对抗技术624分。超过628分的共235人。另外在江苏省艺术类(美术)招生18人,综合分最高856分,最低798分。为了对考生负责,该校撤回了绝大多数文科计划,增投170多名理科计划,尽最大可能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使专业满足率达99.2%。

  南京邮电大学投档线为598分,最高分为639分,其中620-639分的有20人左右,610-620分的有200人左右。比较热门的专业如通信工程,分数线将会达到610多分。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投档线为580分,最高分为624分,600分以上的有60人,今年的热门专业有大气科学、信息、电子、环境、国贸、财务管理等。整个招生的计划数同去年相比增幅达到了67%。据招办的成主任介绍,学校将会追加一部分的计划来尽量保证那些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不退档,而不服从专业调剂的分数又较低的考生则有被退档的可能。 龚学明 孙为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