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8:56  海南省考试局

  2006年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言人:海南省考试局 王素英

  (2006年7月14日)

  本科提前批和需要面试的专科提前批院校的录取工作今天已经基本结束。截止今天下午6:00,123所本专科学校共录取新生635人。其中,本科学校录取了566人,专科学校录取了69人。另外,还有101名考生处于“院校在阅”状态。

  本批录取军事、公安和招收国防生的学校生源虽然好于去年,但总体不足。军队院校和招收国防生的24所院校中,有10所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今年在本科一批线上录取,理科生源较好,但文科生源不足;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虽然不少考生想望,但警犬技术专业报考的人却不多;今年首次在我省招生的

石家庄铁道学院,也许是因为后两年不在校本部上学的原因而无人问津。多年来生源充足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今年仍然火爆,文史、理工类计划招生26人,第一志愿线上考生就有198人报考;被誉为“军中清华”的国防科技大学的生源也比较好,第一志愿线上考生报考人数超过了计划数的5倍;往年生源不足的海军工程大学今年的生源状况喜人,该校为此给我省还增加了8个计划;海南大学和海南师范学院成为艺术类非单招考生的首选对象;北京体育大学、西安体育学院和海南师范学院成为体育类专业成绩优秀考生的首选目标。

  今天,我们在我局网站公布了本科一批院校A段录取的最低控制

分数线(文史类为681分,理工类为651分),从明天开始,达到A段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将开始填报志愿,在此,我们有几点建议提供给考生参考,同时也有几点要求向考生提出。

  第一,填报志愿既有科学性也有机遇性,不管考分多少风险总是存在,如果考生能够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遵循填报志愿的规律,经过认真的分析、判断选择相应的学校,就会把志愿的风险降到最低。优选专业的考生不妨把学校的标准降低一些,这样在所报考的学校中才会占有分数优势录取到满意的专业;优选学校的考生,可以多填报一些专业,最好服从报考学校的专业调剂,这样被录取的机会就大一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不同学校之间的梯度、报考学校地域之间的梯度和同一学校不同专业之间的梯度。有些考生想赌一把,想报考比自己分数要求高的学校,这也未尝不可,但最好要有保底的学校,也就是说,如果第一志愿报高的话,二、三志愿就要稳妥。总之,不管什么策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被高校录取是最终的目的,因此,“量体裁衣”,准确填报志愿是最重要的。

  第二、不要过于考虑地域,我省考生多数首选北京的高校,有的考生宁可“高分低就”也要“下嫁”京城。当然选择首都北京的高校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考虑地域因素太多,也就缩小了自己的报考范围,这样就增大了填报志愿的风险。北航、北京理工大学等京城的高校固然不错,但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其它省市的高校也很有名气,考生看重的应该是学校的实力,而不应该因为过于考虑地域的因素而使自己的录取机会减少。

  第三,志愿的选择是孩子的大事,更是家长当前的头等大事。家长有工作经历和生活阅历,可以帮助孩子了解招生政策规定、院校的招生章程、录取规则等相关信息,分析志愿走势,指导孩子选择报考学校,给孩子提出填报志愿的参考意见,当孩子的参谋。但是,总有不少家长会情不自禁地充当起“决策”者的角色,不考虑孩子的兴趣、特长,不听取孩子的意见,自作主张给孩子确定学校和专业,其结果是孩子上学后既无学习热情,更无上进动力,个别考生还因为不喜欢所就读的学校或专业而中途退学。因此,我们希望家长在关爱孩子的同时,更要尊重孩子选择高校和专业的意愿,与孩子多交流、多沟通,尽量与孩子达成志愿的共识,毕竟上大学的是孩子而不是我们家长。

  第四,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考生,外语单科成绩文史类需要达到671分,理工类需要达到658分。其中,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商科基础班的考生,外语单科成绩文史类需要达到721分,理工类需要达到710分;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基础班奖学金的文史、理工类考生的综合分数,必须要达到760分以上。

  第五,没有达到A段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就不必要在A段填报志愿,因为A段不降分录取,考生即使填报了志愿也不可能投档。

  第六,再次提醒考生要按时填报志愿,在本科提前批就有个别考生因为漏报了志愿而失去了一次录取的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