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北省招办专家详解高考招生录取投档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6 09:26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录取一个考生需过五关斩六将”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王晶 通讯员 巩平)目前我省高校招生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数十万份考生档案是怎样被千余所高校选择、录取的呢?网上录取到底有没有弹性空间?14日晚,记者进入省招办录取现场实地探查网上招生全过程。

  投档模板预先设置

  所谓“投档模板”就是一些投档条件的集合,如批次、科类、分数线等,省招办提前将这些政策规定的条件预先设置在计算机系统中。并由专人对设置的投档模板进行审核。随后省招办按学校要求设置投档比例,在100%至120%之间,其中默认的投档比例为120%,少数学校会根据生源情况提出缩小投档比例要求。

  启动投档引擎后,计算机将根据各学校的招生计划、投档比例、考生志愿,自动按模板条件进行投档。第一批本科投出档案3万余份,仅耗时20分钟。投档完成后自然形成各高校的校线,即排在最后一位的考生的分数。“所有批次的录取,都是由计算机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达不到

分数线的考生根本不可能被投档,更不可能被录取。”省招办信息网络组组长周则顺说,“网上录取所有的操作,都是由计算机来完成,省招办与院校的交互、考生电子档案的流转都是在互联网上进行。投档模板设置、审核及投档分别由不同的操作人员来完成,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职责分工和规范的操作要求,不是随意的。”

  “走一个后门起码有5个人知道”

  网上录取由下列环节完成:首先,高校登录省招办服务器查询生源状况,核对招生计划,提出调档比例后,由省招办分科类按志愿投档;接着,院校远程下载考生电子档案,预分专业或形成预退意见后,将结果上传省招办;最后由省招办录检。

  网上录取由计算机完成,计算机是无情的,可操作计算机的人是有情的啊?

  面对这样的疑问,省招办主任张金元笑着说:“要走一个后门起码要过5个人的关,5个人都知道了,天下人也就都知道了。”

  张金元介绍,网上录取过程中任何超出界限的人为因素都会被及时发现和制止。招生录取是个系统工程,考生从投档到录取要“过五关斩六将”,要经过学校阅档、录检工作人员审查、录取名册审核签字把关,有问题随时会发现。每一项工作流程都有若干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是一岗双人,相互检查、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审核与执行相分离。招生现场有纪检监察的全程监督和抽查,

录取结果公布后有社会监督,如高校校线公布后,低于这个分录了社会很快就会知道。

  无正当理由不退档

  “投档比例是120%,那会不会有学校在这20%里做手脚,录低分不录高分?”这是很多考生和家长的疑虑。

  省招办的录检组正是把着这道关,该组负责人介绍说,学校退档需要说明理由,理由不充分的省招办将提出复议,录检组9位录检员和两位体检员将尽力维护上线考生利益。

  在提前批录取中,我省已向高校提出过多次复议。目前高校的退档理由主要是考生身体条件不符合录取条件或是考生不服从志愿调剂。

  该负责人说,从近几年情况看,高校招生也在逐步规范,一本、二本院校基本上不存在违规录低分不录高分现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