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第1批本科投档:报专业更合理 志愿层次更分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6 09:29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赵飞、通讯员、凯军、前进、俊伟

  截至昨日,湖北省高校第一批本科招生已持续了数十个小时,其间各高校招办和考生可谓经历了“惊”、“思”、“慰”三次起伏。昨日接受采访时,各高校招生人员虽面带疲状,但仍难掩心中的欣慰:在经过了连续三年知分填报志愿的“摸爬滚打”后,无论是考生还是高校,都或多或少地看出了些“端倪”,为明年的知分填报志愿打下了更好的基础。

  少数扎堆、多数平稳

  14日晚,省招办刚公布今年投档

分数线时,考生、家长、高校曾一片惊呼:2004年的“扎堆”现象再现了!复旦大学等外省名校生源“断档”、华中科大等部分省内名校分数线被“哄抬”的现象,让人们想到2004年各批次大量考生掉档的结局正步步紧逼而来。

  数小时后,高校招生人员冷静了下来。通过和去年分数线以及考前各校预估分数线对比,他们发现今年除省内外少数高校,因客观原因出现生源“断档”、“扎堆”现象外,多数高校的实际投档线都和之前的预估分数线仍比较接近,只要适当追加部分招生计划,便能满足预估分数线上的考生录取。在鄂招生“大户”武大、武汉理工大、华中师大三所高校昨同时宣布:分别在鄂追加招生计划222人、410人、120人,“填平”预估分数线上的考生志愿。

  武大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钱建国表示:通过对各校投档情况分析可以判断,今年不少省内高校在预估分数线、指导考生填报上都把握得比前两年更稳,而省内外多数高校的投档线也和其实力相对应,这都表明高校和考生正渐渐适应知分填报志愿。

  志愿情况体现高校分层

  从今年第一批投档的考生成绩分布情况看,不同实力层次的高校,所吸引的考生群也不相同。以

武汉大学、华中科大、武汉理工大三校理科投档为例:武大今年理科投档人数共2352人,从最高分650分到600分以内的考生共有1418人,占全省600分以上考生总数的27%;而从华中科大最高分644分至600分以内的理科考生,竟占了全省600分以上考生总数的44.29%,这两所在鄂的名校共吸收了全省70%多的高分考生;而武汉理工大学作为省内第二层次部属高校的代表,理科投档人数为3400人,其中60%的考生都集中在570~580分之间。

  “这说明多数湖北考生已能较准确地在知分填报志愿的情况下,对自己的报考志愿进行定位,较客观地反映了不同层次高校的区分度”,武汉理工大学分管招生工作的严新平副校长分析道。

  明年高招将有规律可循

  严新平认为,今年是湖北省知分填报志愿第三年,虽然仍有局部“扎堆”、“断档”情况出现,但毕竟较前两年更为平稳,这和高校对两年来招生经验的悉心总结,及考生的冷静对待有很大关系。

  从今年报考武汉理工大的考生专业志愿来看,前两年连续出现高分“扎堆”的电子类等新兴专业报考人数大幅减少,而以往要通过专业调剂才能招满的材料、船舶等传统实力学科则有不少考生报考,不少专业都是按专业第一志愿录满。这也说明考生选择专业更理智,同时考虑了个人分数

竞争力和就业前景,不再盲目跟风。

  他同时欣慰地表示,今年的高招,将为明年湖北省考生知分填报志愿提供更具参考性的经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