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分考生为何会落榜 三种方式决定录谁不录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6 12:24  新桂网-南国早报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周寒 通讯员宋潇潇) 在招生过程当中,高校是如何进行志愿调配的?他们遵循的是什么原则?记者从广西招生考试院了解到的信息,也许可以解开许多考生的疑团:各高校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采用三种不同的录取方式。

  一是专业清方式:同一志愿的考生未处理完,不处理下一志愿。具体来说,首先将考生按所报第一志愿分类,在各专业中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队,将超过专业计划数的考生
过滤出来。第一志愿处理完后,将所有未定专业的考生按其第二志愿分类,并将第二志愿考生在各专业中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队,将超过专业计划数的考生过滤出来。

  依此类推,直至处理完所有志愿。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直至录满。对于按以上原则无法满足专业志愿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作退档处理。

  二是分数优先方式:总是照顾专业未定考生队列中的队首考生,考生队列中队首的考生未安排专业前不考虑第二名考生。因此,对队首考生,看其第一志愿,如其第一志愿专业未满额,则将其安排在该专业,如已满额,则看其下一个志愿,直至处理完该考生的所有志愿,再看这个考生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进行处理。对同一院校志愿而言,分数优先方式被退档的总是低分考生。

  三是专业级差方式:取专业未定考生队列队首考生考察其第一志愿,如其第一志愿专业未满额则将该考生录取到该专业,完成对该考生的处理并取队列中下一名考生。

  如其第一志愿专业已经满额,则将该考生考分减去预先设置的相应级差(即降低一定的分数)后,将其重新插入考生队列的相应位置,完成对该考生的处理并取队列中下一名考生。以此类推,直至考生专业志愿均已处理完,如这时仍有考生没有安排专业,则看其是否服从调剂以及预先设置的是否允许专业调剂。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直至录满。对于按以上原则无法满足专业志愿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作退档处理。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高校无论选择哪一种专业分配原则,都必须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写明,在招生录取期间不允许临时更改分配原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