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生源好 高校在重庆增投招生计划近两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0:22  重庆商报

  重庆考生质量好吸引不少高校增投计划招揽重庆才子才女。市招办负责人在昨日举行的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新闻通气会上透露,今年我市招生计划可达近12万名,比原招生计划多出了近两万名。高考录取工作8日开始,考生今年首次可在网上查询录取全过程。

生源好 高校在重庆增投招生计划近两万
高校录取时间表

  考生增多 升学压力反降

  据悉,今年我市参加高考考试的人数有172219人,跟去年相比,参考人数增加了9988人,但是升学压力并没有增大。市招办负责人昨日介绍,今年有1129所高校在重庆招生,招生学校比去年增加了63所,总招生计划达到了100067人,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11443人,招生计划的增加比报考人数的增加多出了1455人,所以升学矛盾并没有加剧。

  高校在渝计划增投近两万

  据悉,重庆考生质量好吸引不少高校增投计划招揽重庆才子才女,今年也不例外。市招办负责人昨日透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通过高校增投计划,我市招生计划可达到近12万名,比原招生计划多出了近两万名。也就是说,按照原计划要落榜的1万多名考生,可升入自己理想的大学,或者是重获机会升入大学。据悉,清华、北大也将在渝增投计划。

  一半上线考生升入本科

  据悉,今年我市原定招生计划中,本科计划为52758人,占了总计划的52.72%。也就是说,我市一半多上线考生升入本科学习,这个比例,在全国都是罕见的。据了解,其中文科计划14347人,理科34852人,艺术体育及其他3586人。

  考录 输入考号和密码 可查录取全程

  我市今年首次开通考生录取轨迹网上查询系统

  今年

高考录取工作将从7月8日开始,8月10日结束。今年录取首次开通考生网上查询录取轨迹系统。

  据悉,提前批考生可在11日后上招考信息网查询自己的录取轨迹。据介绍,今年高考录取最大一个特点就是首次设立了考生录取轨迹查询系统。考生登录设在高考信息网上的系统,输入自己的考号和密码,便可查询自己的录取轨迹。

  考生在每一批次录取结束后可查询到以下内容,什么时候投档,投到哪所学校,是否被录取,什么时候退档,退档原因,退档了又是怎么处理的内容及自己是否被录取。据悉,由于今年提前批次录取将在11日结束,因此考生最早可在11日开始查询自己的录取轨迹。

  数据 近两万上线考生放弃填志愿

  市招办昨日透露,我市有16584名线上考生放弃填志愿。据悉,全市有资格参加志愿填报的考生有167961人,实际上填报志愿的考生有151377人,放弃的有16584名考生,倒是1万多名线下考生不放弃不气馁,填报了志愿。

  据市招办分析,放弃填报志愿的线上考生主要集中在各批次录取线的临界点,因此可能大部分考生认为自己发挥不理想,决定复读。

  据悉,对社会上关于上了线的考生进行复读,要在其下次高考成绩中减掉20分后再投档进行录取的传言,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参加高考的复读生都是按照其实际成绩投档,实行这个政策不太可能,因为目前高考报名资格已经放宽,连年龄都不限制,除了军队不招收复读生外,其他对复读生没有什么限制。

  分析 知分填志愿未现扎堆断档现象

  考后知分填志愿,不少家长反映志愿填得实在是痛苦,知道得太多反而犹豫不决。市招办昨日表示,我市今年实行考后知分填志愿,并没有出现“知分填志愿综合症”,志愿分布比较均匀,没有出现志愿扎堆或者是志愿断档情况。

  据悉,我市今年高考出台了一个最受关注的政策就是考后知分填志愿。知分填志愿,其他城市也有实行。根据他们的经验,知分填志愿第一年,容易出现“知分填志愿综合症”——志愿扎堆或是志愿断档的现象比较集中。为出台这个政策,市招办专门委托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面对重庆10个区县进行了民意调查,一共调查了6072个样本,结果62%表示支持考后填志愿,20%表示随意,在大多数人支持的情况下,我市决定今年高考填志愿从考前改到考后,在公布了考生个人成绩、各批次录取

分数线、考生排名后再填志愿。6月26日到6月28日,考生拿着成绩单填报志愿。

  今年重庆知分填志愿究竟怎么样?市招办进行了分析,发现此次志愿分布和考前填志愿一样均衡,个别学校出现了一志愿断档情况,据分析,和考后填志愿没有太大的关系,而是和该校的性质和地域有关。

  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是否继续实行考后知分填志愿现在还没确定的说法。

  链接 今年高考29人违纪作弊

  市招办昨日透露,今年高考我市有29人违纪作弊。据悉,在我市参考考生中,违纪作弊考生所占比例为万分之一点六,这个比例为全国各省最低。据了解,我市违纪作弊的考生多是考试结束铃声响了,没有停笔而违反了考试纪律,真正作弊的并不多。今年我市高考考生中,共计有1600多位考生的成绩为0分,在我市的“0”分考生,大部分是缺考造成的。(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金蓉 实习生 吴思璇 朱音 采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