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经济成本2.7亿 招个公务员要花2.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0:28  华夏时报

  根据计算,2006年公务员招聘每个职位的平均成本是2.6万元,而这只是普通工作人员的成本。

  记者昨日从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中国人才发展报告3》,看到一个结论。根据报告,除海关职位以外,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系统共有97个部门的10282个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而全国报考公务员人数已经接近100万人,平均到每个招聘职位上的成本在2.6
万元左右。

  公务员考试的经济成本主要是由两个社会群体承担的:一是考生,二是主办方,两项成本相加超过了2.7亿元。

  根据该报告,民革中央招聘3名

公务员,却有2800人报名,报考比例达到933:1,成为考试中最热门的单位。根据报告中的测算,其职位平均成本为25.6万元/名,此数也是最高的职位成本。在这100万报考人数当中,通过招聘部门资格审核的约为50万人。超过千人竞争的职位达到5个;计划只录用一个,但报考人数超过200人的职位达到9个。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研究室研究员韩孟指出,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这样的成本确实太大,但是涉及到一个公平性的原则,也不能对100万的考生人数进行限制。对此,他提出两点建议:一、筛选的力度大一些,对不能招聘的人员早点过滤,免去大家以后更多的花费;二、政府部门应该多支付一些费用。 (记者 鲍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