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高复班万元奖金抢生源 专家提醒选择复读要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1:0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董川峰 实习生 陈莉 罗静康

  与各高校如火如荼的招生相比,沪上的高复班亦纷纷出击,紧锣密鼓地招揽生源。为了吸引到高分考生复读,不少高复班频频亮出奖励手段,从而使高复班招生大战更添了几许硝烟味。面对高复班大张旗鼓的宣传,考生和家长得擦亮眼睛,理性地选择,避免掉入陷阱。

  高分生源成争夺重点

  记者了解到,眼下有越来越多的高考上线生选择复读,尤其是一些上了重点分数线的高分考生近年也加入了高复的队伍。来自市教育考试院的消息称,去年没上本科线、到了专科线而撤消专科志愿的考生有3000多名,还有些考生没撤消志愿,被专科录取后又选择复读,两者相加有6000多人。每年都有不少上了一本、二本分数线而选择来年再搏的考生。

  为吸引高分考生报名,本市一些高复学校使出了各种奖励的招数,有的在招生简章中承诺参加复读的考生来年若考进北大、清华、

复旦、交大等名校,每人可获奖励5000-10000元。有的学校通过设立奖学金来吸引高分考生,一家高复班在广告上明确写明,上了二本线的考生去报名复读的,每人可获奖励800元。还有一家每年都招几十个高复班的学校承诺,一本线上的考生报名的一次性奖1000元,二本线上报名的奖500元。记者算了一笔账,该高复学校为此将花费约近10万元。

  高复班“门槛”悄然抬高

  高分学生抢着要,低分学生不愿收,有的高复班还亮出了学生考分必须在专科线以上的底线。高复班“门槛”抬高,原因之一是生源发生了变化。以往,参加高复的多为高考线下生,而近年高复班中已经充斥着很大一批上线的考生。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高校的扩招尤其是大学毕业生就业态势的变化,不少家长感到让孩子进一所不称心的学校读书,不如让孩子高复一年,留待来年拼搏。为此,一些有实力的高复学校已经不满足生源的数量,转而看重生源的质量。好的生源意味着高升学率,高升学率是学校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有些新开的高复学校也很看重这点,为的是在来年的招生中能打响品牌。

  选择复读要慎重

  历年来,高考

分数线公布后的一段时间是高复生报名的第一个高潮,这时一批线下生或处于第三批线的考生铁了心要复读。今年的第二个高峰,估计出现在8月2日后的10多天内,此时各本科院校的二本录取完毕,考试院公布第三批录取最低控制线,报名高复的绝大多数是第一、二批没被录取或录取学校不如意的考生。

  据了解,每年本市选择复读的学生约上万名。复读班一学年收费6000元到10000元,加上住宿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按照国家教育部门的规定,复读班都是各种社会办学机构在开办。近几年,开办高复班的学校增加不少。值得注意的是,高复招生背后存在陷阱,如发布虚假广告,片面宣传误导考生和家长等等。

  选择高复学校时,家长和学生要实地查看,询问历届复读生的上线等情况。还可向复读过该校的学生了解其学业安排、师资和教学质量,这样才能获得第一手资料。教育主管部门提醒,准备高复的考生和家长要理性地对待,上了线的考生如放弃录取机会、选择复读,更应该慎之又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