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双胞胎中考双双夺高分 小哥俩学习经验一模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1:21  千华网

双胞胎中考双双夺高分小哥俩学习经验一模一样
图:哥哥李延旭(左)和弟弟李延凯(右)中考双双夺高分。记者 张欢 摄

  “瞧瞧人家那对双棒儿!今年小哥俩一起中考,哥哥考637,弟弟考了622,估计上一中没啥问题了!也不知道人家是咋学的,爹妈又是咋培养的!一块儿出了俩高材生,爹妈得多乐呀!”中考成绩一揭晓,华育中学的双胞胎兄弟李延旭、李延凯就成了焦点人物。两兄弟的中考成绩分别是637分、622分,在我市考生中分别排在第28名和431名。

  哥哥总分高 弟弟语文好 小哥俩学习经验一模一样

  小哥俩昨日向本报记者谈起了他们的学习经验,结果两个人的看法一模一样:基础知识最重要。

  这对喜获佳绩的双胞胎兄弟介绍,他们都认为,学习中的基础知识、基本规律特别关键,要用心记住这些概念,然后仔细揣摩,并注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另外,还要特别注重对自己做错过的题进行归纳分析,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错题本,总结自己错在了哪里,分析出这道题中所考查的知识点,这样可以消除知识上的盲点。

  双胞胎弟弟李延凯说,我和哥哥做题时,都会在一起分析、总结,总感觉多一个学习伙伴实在太幸运也太舒服了。我们俩平时做题不在多,而在精。在练习中遇到难题无从下手时,互相提醒不要乱,要认真把题目分解来看,从中找出知识点进行分析,就一定会找到答题的思路。

  中考时,哥哥比弟弟多考了15分,不过,弟弟在语文科目上比哥哥高了6分。弟弟李延凯说,自己从来不认为死记硬背是学好外语和语文的方法,学外语时不会去单一地背单词,而在学习课文时,于语境中记忆单词。学习语文主要在平时积累,“平时我看书时使劲往大脑里记,可能有时比哥哥记得多,所以多考了6分。”

  放学先写作业 习惯雷打不动 两兄弟从小养成学习习惯

  李延旭、李延凯兄弟二人能够同时在中考中夺取高分,离不开父母平时的教育和学校老师的培养。兄弟俩的母亲认为,教育孩子关键是要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要尊重孩子,并给孩子养成一个好的习惯。

  小哥俩的母亲介绍,兄弟二人小时候就很爱学习,而且对于数字特别敏感,两岁时就都会做一些简单的加减法,而且常常是哥俩比赛着进行计算,家里人和亲戚朋友都对这两个孩子的数字敏感

性感到惊奇。

  上学后,两兄弟从来没在学习方面让家长操心,父母给培养出的习惯就是必须先做完作业再干别的事,这种习惯哥俩一直坚持到现在。记得兄弟俩念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小哥俩的母亲病了,在诊所里打点滴,两个孩子放了学都想陪伴妈妈,就来到了诊所,就在这种情况下,俩孩子的学习习惯也没被打破,哥俩并排趴在诊所的床上写作业,那股认真劲儿让医生和病友们都感到既好玩又感动。

  妈妈介绍说,兄弟二人身上有非常多的相同之处,不过也有细微的差别———哥哥更追求完美、也很务实,遇到什么难题都会认真仔细想想,而弟弟在这方面较哥哥稍差一些。“小时候,送兄弟俩到英语班学习,一次老师让背诵一篇有许多新单词的文章,那是一篇难度很大的文章,老师说谁能背下来就给予奖励。哥哥回家之后,自己在屋子里认真地把每一个新单词都查了字典并做记录,文章很快就背了下来。而同样领到了任务的弟弟,却跑到外面去玩了个痛快。”

  (记者张世龙 实习生 马江 武文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