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南京11所学校遇招生困境 中招志愿优先需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5:04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戚若予刘家智

  【金陵晚报报道】11所学校遭遇招生困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常现象呢?有关人士认为,可以从招生政策、学校、考生3个方面分析。

  中招办法的核心是“志愿优先”,但影响考生选报志愿的诸多因素如成绩、分数线
等。

  南京师大附中的录取分数线高达636分,而不少学校却要踩着540分的最低控制线、甚至降分录取。

  同一批次学校录取线相差了100分,这就相当于让一个富翁和一个叫花子斗富,其结果显而易见。

  一所学校投档

分数线的高低,最终取决于“该成绩段的考生有多少人选报”,而“预估”是在完全不明确考生志愿取向的情况下“盲人摸象”,难以保障。

  一旦某校生源丰富,其势必抬高分数线,就必然能夺得相对多的优生。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六中,该校当时报出的预估线是540分,与毗邻的一所四星级预估线一样。

  结果,白下区第一志愿填报六中的考生只有200多人,达线人数只有120人左右。而报名该四星级学校的白下区考生有600多人。

  每个家长和考生都希望能上层次更高、办学质量和声誉更高的学校,不少考生就高不就低,其结果肯定导致落榜;而学校的预估线也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考生和家长的选择,六中就是典型的例子。

  市招办主任刘安康表示,从往年的情况看,市里每年的录取计划都是按照考生人数下达的,但同样的比例却出现了许多学校二志愿吃不饱的现象,这与现行招生办法有一定关系。

  所以,在制定明年的招生办法时,会对现行的政策进行改进和完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