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马特莱法则 专家谈如何解答管理类公务员面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7:00  育路网

  北京金路公务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祖华

  “马特莱法则”,即二八法则。你所完成的工作里80%的成果,来自于你20%的付出;而80%的付出,只换来20%的成果。谈谈你对“马特莱法则”的理解和运用?

  国际上有一条公认的企业经营法则,叫“马特莱法则”,又称80∶20法则。它的要
旨在于将20%的经营要务,明确为企业经营应该倾斜的重点方面,从而,指导企业家在经营中收拢五指捏成拳,突出重点,全力倾斜,以此来牵住经营“牛鼻子”,带动企业经营各项工作顺势而上,取得更好成效。国外许多知名的大公司借鉴马特莱法则,指导企业倾斜性经营实践,都获得了很大成功。我国企业在经营中运用马特莱法则的目前还很少,应该将这一他山之石,迅速引来攻玉。

  应当看到,马特莱法则所提倡的经营指导思想,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经营方略。马特莱法则将80∶20作为确定比值,本身就说明经营企业不应该面面俱到,而应侧重抓关键的人、关键的环节、关键的岗位、关键的项目。这一企业经营法则之所以得到国际企业界的普遍推崇,就在于它用20%的比例,确定了经营者管理的大视野,让企业家们知道,要想使自己的经营管理能突出重点,抓出成效,就必须首先弄清楚企业中20%经营骨干力量、20%的重点产品、20%的重点用户、20%的重点信息、20%的重点项目到底是哪些,从而,将自己经营管理的注意力集中到这些20%的重点经营要务上来,采取有效的倾斜性措施,确保重点方面得到重点突破,进而以重点带全面,取得企业经营整体进步。美国、日本的一些国际知名企业,经营管理层都很注重运用马特莱法则进行企业经营管理运作,不断调整和适时确定企业阶段性20%的重点经营要务,注重从马特莱法则这一入木三分的经营法则中,体会如何采用得当的方法,使下属企业的经营重点也能间接地抓上手,抓到位,抓出成效。正因为他们成功地运用了马特莱法则,所以,总能将一个规模很大的企业管理得有条不紊,并使那些重点经营要务在倾斜性管理中得到突出,并有效发挥带动企业整体性经营全面发展的“龙头”性作用。从他们成功运用马特莱法则的经营实践中,我们的企业家起码应该得到两点教益:其一,明确自己企业的20%的经营要务是哪些;其二,明确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倾性性措施以确保20%的重点经营要务取得重大突破。这两条明确了,抓住了,抓好了,马特莱法则的应用就能获得成功,突出重点抓经营才能不流于空谈,并真正贯彻于企业经营实践。

  马特莱法则主张企业经营者管理企业不必面面俱到,而应侧重抓关键的20%。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来看,企业经营者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占员工总数20%的业务骨干身上,抓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再以这20%的少数带动占80%的多数,以提高企业效率。从决策的角度来看,马特莱法则就是要抓住企业中存在的关键问题进行决策。从营销的角度来看,企业经营者应抓住占总数20%的重点商品、重点用户,渗透经营,以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马特莱法则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它确定了经营者的大视野:侧重抓各占总数20%的骨干力量、重点产品、重点用户等。抓任了这几个20%,就牵住了“牛鼻子”,整个工作就会顺势而上。掌握了马特莱法则,管理者就能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就能从繁忙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去干自己最想干又最需要干的事情。

  马特莱法则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第一,对国家来说,要抓好工作重心(经济建设);第二,对一个地区来说,要确定本地区的重点工作目标;第三,对一个单位来说,要抓好主要职责工作和每一时期的工作中心;第四,对个人来说,要围绕个人的主要目标努力,每个奋斗时期重点有所不同。

  本文选自《北京金路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