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为欺骗成功而欢呼?刹住四六级考试作弊歪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8:03  光明日报

  6月17日下午,笔者在武汉参加了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考试刚刚结束,笔者就发现有考生为作弊成功而欢呼。笔者当时并没在意,认为作弊的毕竟是极少数,能作弊成功的更是少之又少,不会对考试的公平构成多大冲击。

  可是一天之后,我发现我是彻头彻尾的错了,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武汉多个考点舞弊情况严重,舞弊行为肆无忌惮;手机、对讲机、暗藏耳机的背心、钱包、皮带等等都
成了作弊工具;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称,一些违规中介参与和利用高科技作弊的现象十分突出。一句话,舞弊的人数之多,程度之深,远远超出了我的意料。

  其实,不仅仅在武汉,浏览6月18日的新闻就知道,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舞弊现象在全国都存在。不少大中城市的媒体都用大量篇幅报道了各自城市的舞弊现象。当日新浪网的国内热点新闻排行榜20强中,有关英语四六级考试舞弊现象的报道占了很大比重。舞弊现象之严重,由此可见一斑。

  这种舞弊现象让我内心感到极度郁闷,很多平时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学生,往往比很多勤奋刻苦,积极拼搏的学生分数还高。如此,还有何公平可言?更重要的是,这种不公平还传递到了求职场上,由于很多用人单位十分注重英语四六级成绩,这就很容易让舞弊且懒惰的学生将诚实且勤奋的学生排挤出局。基于劣币驱逐良币的道理,这种状况将会让舞弊之风愈吹愈盛。

  普遍的舞弊行为已经让英语四六级考试的信用打折了,将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作为人才的遴选标准,就很有可能出现种种偏差。因此,在舞弊之风不止的环境下,对待英语四六级成绩,社会有必要保持一种审慎的态度,以怀疑的眼光视之,看淡英语四六级成绩。用人单位如要考察求职者英语水平,不应偏信英语四六级成绩,必要的时候可以自行组织考试重新考察。怀疑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的真实性,固然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嫌疑,但在舞弊现象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的前提下,笔者以为,这种作法似乎尤为必要。 (作者:雷辉)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