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评论:如何看待公务员的“强烈孤独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0:32  华商网-华商报

  张贵峰

  杭州市第七医院最近完成了一项《公务员人格特征与考核绩效及个体幸福感关系研究》,根据该研究,公务员中有心理问题的占近17%,“公务员的孤独感和不安全感比一般群体强烈”,工作时经常处于“心理恐慌”状态,“所承受的压力远高于一般工作者”……(7月17日《杭州日报》)

  无疑,此研究注定又是一个惹争议的话题。这不,网上充斥的大量评论:“让我也强烈孤独一下吧”、“公务员压力大,我怎么看不出来”……

  如果我们能理性而非情绪化地分析,就会发现,公务员之有心理压力,甚或是“最强烈”,并不是一件多么荒唐的事情。一个时期以来,以“职业枯竭”“过劳死”“中产易碎”“心理健康”等为关键词的报道不胜枚举,如有统计显示,一般人群中三四成工作者有不同程度的职业枯竭问题,其中脑力劳动者尤其是高发人群,而“孤独”、“不安全”、“恐慌”,正是职业枯竭的重要心理特征。(6月6日《新华日报》)

  这种背景下,说同样为社会职业群体之一的公务员,也有心理压力,不安全感强烈,实在很正常。因此,戴着有色眼镜怀疑上述研究结论的真实性,大可不必。但承认公务员心理压力,不等于我们不需要同时对这种心理压力的形成、根源做具体分析———

  比如,公务员的心理压力以及由此而来的孤独、恐慌,究竟从何而来,与其他职业群体是否完全相同?该研究显示,“唯唯诺诺,兢兢业业”是时下公务员的普遍工作状态,而所以如此,原因在于担心自己的工作得不到领导的认可,看领导的脸色度日。显然,这种“唯唯诺诺”“恐慌”于领导的心理压力,并不是一种正常、至少不是社会所期待的职业秩序———与其说是真正的“公务”使然,不如说是畸形官场生态的结果。如此一来,公众对这种环境下的“心理压力”又如何能抱以同情呢?

  一个反面的证据是,去年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开展的一份“中国企业员工敬业指数报告”显示,在所有员工中,政府机关或企事业单位的员工敬业程度最低。而据人事部统计,从1996年至2003年,全国总共辞退不合格公务员19374名,以2003年底全国公务员总数636.9万计算,年均辞退率不足0.04%。一方面是敬业程度最低,一方面又是极低的辞退率,这样的工作压力显然不会在职业本身,而只能是公务之外的“别处”。

  进一步看,公务员的心理问题纵然是事实,值得重视,但与其他职业群体相比,是否就“最强烈”呢?以与公务员相近,同样从事公务工作的教师职业为例,据中国人民大学公布的“2005年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显示,超过80%的被调查教师感觉压力大,近30%的教师存在严重的工作倦怠,几乎90%的教师存在一定的工作倦怠;有近40%的教师心理健康状况不佳。比较之下,近17%的公务员心理问题,何以能“远高于一般工作者”?(5月30日《新世纪周刊》)

  简言之,虽然对公务员心理压力应该给予理解、体谅,但我们也希望这种压力是真正来自于为民服务的公务本身而不是其他;同时,公务员心理压力需要承认,其他职业群体的心理压力也得正视———尤其是在后者的心理压力与其工作付出相比,程度较公务员其实“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情况下。

  本版邮箱:hssp03@mail.huash.com 全天候等待您的高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