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一个初三女生的自白:情愿妈妈打我也别不睬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1:23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商报热线2813442报道(实习生梁姗姗记者汪漪)“自从查出了中考成绩后,妈妈就说了一句话‘怎么考的这么糟?’然后就再也不和我说话了。”

  秀秀今年16岁,成绩优秀的她,中考时发挥失常。她在自责的同时,发现家人把她孤立了,不再和她说话,妈妈更是拿她当空气。“我情愿爸妈打我骂我,也不要不睬我。”

  秀秀是合肥人,今年6月份参加中考。秀秀说,初三时,经常晚上去补课,每次妈妈都送我过去,然后再接回家。“以前妈妈看到我都是笑眯眯的,我没想到她有不理我的时候。”

  7月10日,秀秀拨打电话查询成绩,得知分数后,过了老半天,妈妈说“枉我平时对你有那么大的期望,你怎么考的这么糟”,爸爸说了句“气死我了!”“从那天起,他们就不和我说话了,我主动找妈妈说话,妈妈却当我不存在,看都不看我一眼。”伤心的秀秀难过得晚上都睡不着,常常躲着哭。后来,妈妈又通过爸爸要求秀秀,不许出门,呆在家做家务,家务也有做完的时候,但不能看书,因为爸爸把书全部锁起来了:“没考上,就不要跨出这道门,也不要再看什么书了!”

  只有爸爸有时还和秀秀说几句话,虽然也是冷嘲热讽,但比不理睬好,不过爸爸经常出差。秀秀每天在家就做家务,但做完后既不能看书又不能看电视,特别闷。“我有几次想和妈妈聊聊,可她都当没听见,我快崩溃了。”秀秀还有一个哥哥,妈妈每次只和哥哥说话,一旦秀秀插话,妈妈就闭嘴,要不就当没听见秀秀的话。

  秀秀不知道妈妈现在的心情,所以也不敢让记者和母亲沟通,“我情愿她打我骂我,就是不能不理我。如果她现在好面子,不愿意主动和我说话,那就对我笑一笑,看到她笑,我就知道她同意我找她说话了。”

  编后语:“父母也许是想通过冷战的方式来刺激女儿,但可能这种方式不适合秀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机构主讲教师林林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孩子失落的时候,特别需要情感上的安慰。中考失利使得秀秀处于一种精神饥渴的非常时期,任何情绪都有可能会被放大。自身已经很自责,这时父母一个微不足道的关心都有可能是她的一道精神大餐。林林老师也想告诉秀秀,不要太在乎父母亲此时的态度,可主动寻找同学,同样能得到关爱和友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