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评公务员招考成本“节节攀升” 须力避高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1:25  潇湘晨报

  根据《中国人才发展报告3》统计,除海关职位以外,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系统共有97个部门的10282个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而全国报考公务员人数已经接近100万人,平均到每个招聘职位上的成本在2.6万元左右,而这只是普通工作人员的成本。(7月16日《华夏时报》)

  2.6万元的高成本仅仅是对国家为此付出的选拔成本的核算,除此之外,还有参考者
付出的时间、精力、金钱,甚至压力、努力等个体成本。更重要的是,目前我国没有统一的公务员考试,迫使学生在各省、区、市之间不停奔波,参加当地的公务员考试,耗费了学生大量精力、经费,增加了无谓的就业成本。如此折算之后的公务员考试成本将远远超越2.6万元这个基数。

  

公务员考试作为当前选拔公务员的重要途径,是目前最公开、公正、公平的选拔方法。可是,作为一项可能长期执行的国家人才选拔制度,在有可能长期持续“高温”的情况下,过高的“考试成本”符合我们的需要和承受能力吗?

  令人遗憾的是,从

公务员考试制度诞生的那天起,似乎就没有人为其成本进行过有效的核算,直到今天,公务员考试逐渐成为一项市场化强烈的考试制度,延伸成为一条带有强烈的功利色彩的经济活动。

  经济学家、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诺斯在阐述经济制度的演进时曾使用了“路径依赖”这一原理。这一原理对组织而言,是指一种制度形成以后,会给这个集团形成一种既得利益,他们对制度就会有强烈的要求,进而巩固和强化现有制度,即使有新的更有效的制度他们也只会保守地忠于现有制度。

  反观我们的公务员选拔成本“节节攀升”是不是也同样陷入了“路径依赖”呢?而由于这样的“路径依赖”又导致了多少沉没成本的发生呢?又有多少贫困人群由于“高成本”被拒之于“选拔”之外呢?

  同样通过考试选拔公务员的英国、美国、德国等国家,在公务员考试的成本核算上显然要比我们合理很多,参考者基本或者很少需要付出经济成本,他们所需要付出的仅仅是时间和精力,从而保证了每一个公民都有机会参与选拔,而国家在考试上也做出了严格的审核机制,公务员考试如同全国“会考”一样,确保以最低的成本获取最优秀的工作人员。

  在我国公务员考试还将继续成为公众眼中“香饽饽”的今天,建立起一套全国性的考试制度,降低参考人员考试成本,严格核算国家考试成本已经成为当前公务员选拔的一项重要任务。 (蒋毅 江苏教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