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汉语言专业《文学理论新编》三点学习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1:33  《北京考试报》

  《文学理论新编》教材的编辑特点和内容设计是非常清晰的,考生掌握每部分的相关内容不是难事,在学习的指导思想方面,还想对考生提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入乎其内。文学理论教材无论如何创新, 本身都不可能非常“有趣”,因为它毕竟是理论性的。这样,考生学习时能否入乎其内,也就是能否能进入到文学理论的世界中便显得至关重要。考生如果看见理论就头痛,就兴趣索然,潜意识里就想逃避,学习时只
是硬着头皮去啃,不是主动地研究性学习,而是为学习而学习,不仅学不出个所以然,而且还会苦不堪言。所以,考生如何能培养出对理论学习的兴趣,然后沉浸其中,最为关键。而学习时一旦深入进去了,就会发现一个新的天地,就会通过自己的兴趣发现它的有趣(一旦感觉到了思维的乐趣,学起来就不会觉得枯燥了。

  第二,多读点文学作品。文学理论不是空穴来风,理论性知识的面孔虽然比较抽象和枯燥,但差不多都来自于理论家们阅读文学作品的感性经验。如果考生在学习之余多读一点文学作品,积累了一些感性经验,那么也就拥有了破译理论话语的资本。汪曾祺谈文学语言要从口头,民间文化中汲取营养,卡尔维诺谈简洁的好处)速度的魅力,萨洛特批巴尔扎克又谈论人物在现代小说中的消失,如果考生没有读过一些相关的文学作品,就会觉得不知所云。但是假如大家哪怕读过一点汪曾祺的

散文,卡尔维诺的
短篇小说
和萨洛特所谓的新小说,结合具体作品来品味理论知识,马上就会心有灵犀。陆游说写诗是“功夫在诗外”,学习文学理论知识也是如此。

  第三,少一点功利主义。有的考生学习的唯一目的,就是要通过考试。这没有错。但是有些考生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为考生而学习的小圈子,学习时,钻研的劲头小了,学习的动力小了,学习的效果就会受影响的。功利主义当然得要,但分数与成绩不应该成为学习的最终目的。如果考生在学习时首先想的是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不但能学到一些本事,而且也必然会获得一个好的学习成绩。所以,少一点功利主义,可能有助于调理出一个良好的学习心态,真正学有所得。学一门课读一本书,只有爱上它,才能享受它。另外,教材每一章后面有“思考题”和“辅助阅读材料”。前者的用意就是通过一些思考题的形式使考生对某一章的内容有所回顾,有所分析和归纳。思考题有“简述”)“论述”形式,没有“名词解释”。“名词解释”实际上是隐含在本书最后的“知识点索引” 中。从理论上说,所有的“知识点”都可以形成“ 名词解释”,但有的在教材中有明确清晰的界定和解释,如“大众文化”,有的则是泛泛地提及,如“电子书”。“辅助阅读材料”是根据每章两部分内容给大家提供的参考著作和文章。如果能读读这些材料,对于每一章的理解就会更加细致)深入,甚至会形成自己的问题意识。这样的话,也就进入到文学理论学习中一个比较高的境界了。

  (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赵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