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透视狂热考证族:大学生考资格证要适可而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4:07  《北京考试报》

  暑期来临,走进大学校园,各类证书考试培训广告充斥着宣传栏空间:雅思、注册会计师、商务英语、驾驶证、软件工程师……有关专家提醒说,大学生考证虽然对就业有帮助,但证书并非越多越好。大学生要结合自身兴趣和特点,有针对性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格证书考试。

  在重视学历的同时,更多用人单位开始看重求职者的职业技能。职业资格证书因此
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敲门砖”的作用。北京某大学就业办王老师说,找工作时,很多同学的专业水平相当,应聘时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同学更易从竞争中胜出。在考证过程中,学生学到了新知识,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因此,鼓励大学生考证,成为一些院校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措施之一。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金融系副主任王朝晖说,学院金融系要求学生毕业前要考五个证书,包括会计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英语口语证、珠算证和计算机等级证,这些证书为高职生就业增添筹码。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大三学生小张说,许多同学毕业前除拿到英语

四六级证书和计算机二级证书外,还考了高级秘书资格证、外语口译证、报关员资格证等,他也计划考取一些资格证书。小张的看法,很多大学生认同。在他们看来,求职过程中职业资格证书越多越好就业。

  有关专家提醒,大学生考资格证书要避免两个误区,有的学生认为证书多多益善,其实不然,这样反而容易给用人单位留下考证过多分散学习精力的印象,有的用人单位还会因其职业定位不清晰而拒绝录用。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公司郭女士说,如果计算机专业学生拿着物流职业资格证、导游证等多张证书去应聘,会给用人单位盲目考证的感觉。热衷考热门资格证不可取,考证前,大学生要对证书的开发机构、考试内容、证书市场口碑等方面有所了解,结合自身专业和兴趣考取与从业有关的职业资格证书,而不是盲目跟风。

  大学生要选适合自己的职业资格证书。英国特许公会会计师认证北京代表处周先生说,对于有志于在中国从事财会行业的年轻人,可考中国注会证,而从个人晋升和谋取高薪角度看,考国际注会证不失为一个理想选择。考证书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精力来选择。北京中铁快运公司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说,大学生可以选择一个或者几个认证考试来参加,但时间分配一定要合理,不能为了考证耽误学习。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就业办刘凤元老师建议,大学生考证要有梯度,可以选择跟专业有关的核心资格证书,如形象设计专业的学生,可以报美容美发职业资格证等;扩展性证书也可报考,财会专业学生,除了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还可考取计算机等级证书,而边缘性证书可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考取。一些与所学专业相近行业的证书也可以选择,如中文专业学生可选择行政管理、

公务员、人力资源和外语方面的证书;经贸专业的学生可考虑选择商务英语等;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可考虑网络商务、网络实务管理、软件考试等。(受大学生关注的11种资格证书见北京考试报第187期第14版) (记者 邱乾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