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京高招录取现场今年“裁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0:34  竞报

北京高招录取现场今年“裁员”(图)
高招录取现场 摄影/本报实习记者 张卫

  本报记者邓跃报道 今年的高招录取现场设在位于昌平的某所高校里。和去年一样,进入高招录取现场的人员必须经过四道关口的检查。

  要进现场得过四道关

  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第一道关口。在进入学校大门时被两名门卫拦下,要求出示高招工作证并进行姓名、单位及会客时间等信息的详细登记。所有老师和同学在进入本校时也必须出示相关证件证明身份。校外车辆也被一律禁止入内。

  在进入高招录取大楼前,还要经过两道关口的登记、证件检查程序。

  今年高招录取现场的警卫人员全部来自中国公安大学,他们将对每一个非录取工作人员进行身份确认。

  “请出示证件接受检查。”高招录取室设在二楼,进门前警卫还要最后核对人员证件才能放行。

  退档理由不能是“其他”

  “您校选择的退档理由是‘其他’,但没有具体内容备注。必须再通过网络系统充分说明。”昨天上午,本市高招二批院校录取正式开始。设在某高校内的市高招录取现场分成了5组,每两名工作人员负责一组。

  当某高校通过远程录取退回考生档案后,录取人员都要核对学校的退档理由,如果理由不充分,工作人员还需要通过电话核对。

  今年高招全部网上远程录取

  在昨天的高招录取现场,五组录取工作人员正在按各校公布的录取

分数线和考生志愿有秩序地进行投档。

  现场正前方还设置了一块大屏幕。参加录取的每所文理科院校的计划人数、正在录取人数、上线可投放档案人数等录取进展情况,都会通过大屏幕清楚显示出来。

  “录取现场人员可通过屏幕一目了然,谁也作不了弊。”市高招办负责人周轩昨天表示,今年本市高招全部实行网上远程录取,高校只需在学校通过网络接受考生档案就可以,不用再派联络员到高招录取现场。

  人员减少 每年更换1/3

  整个录取室里有8台电脑承担着所有录取工作,和往年二三十人一起工作相比,今年整个录取现场不过十几个人。市高招办主任周轩介绍,远程录取减少了高招工作人员数量,今年参与高招录取的工作人员比往年有明显减少,更好地避免了违规操作的可能。

  同时,为了保证录取现场的公正,每年参与高招的工作人员都要更换1/3。各高校网络招生系统全部与中国科教计算机网相连,由专业人员监控。

  参与录取的工作人员,每天吃住在楼里。录取期间任何人都不能私自会客、更不能会见家长和学校人员。

  相关新闻 工商将严查虚假招生广告

  本报讯 (记者 李兰) 昨天,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最近正值高校招生录取的关键时期,一些违法分子利用高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和家长求学心切的心理,从事违法违规的招生活动,严重损害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利益。对此工商部门将配合教育部门严厉打击。

  工商部门同时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如果发现虚假违法广告,可以拨打12315电话进行举报。

  几类常见的虚假招生现象

  1. 打着“计划外招生”的旗号,实为混淆各种不同的招生类型。一些不法分子将成人高等教育、远程网络教育、自学考试等形式与全日制高等教育混淆。利用考生和家长认识上的盲区进行欺骗。

  2. 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进行欺骗。自主招生需要在高考前参加自主招生院校组织的考试,测试合格后还需参加高考,达到一定分数线才可以录取。并不是花钱就可以拿到指标。

  3.假借“定向招生”、“委托培养”等名义欺骗。

  4. 谎称有“内部指标”。

  5. 有些中介机构谎称自己是院校招生代理,收取高额费用,欺骗广大考生和家长。

  6. 一些不法人员冒充高校招生人员进行欺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