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广东省招生办解答热点:投档线上落选有5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0:42  南方日报

  到目前为止,今年“阳光高考”第一批录取结果已陆续公布。昨日(18日),生源不足的院校已由落选且符合分数条件的考生补填志愿,进行第二次录取。针对近期考生咨询的热点问题,昨日,省招生办信访组有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专访。

  为何录取结果只公布录取的院校?

  答:录取专业可从院校网页上查到

  随着高校招生的录取进程,录取结果也陆续通过网站或电话等方式公布。一些考生查询到录取结果,询问为什么只有录取院校,却没有录取的专业。其实,从去年开始,我省就确定了及时公布考生所录取的院校,以缓解考生及家长的焦急心理。至于所录取的专业,考生可以从所录取的院校网页上查询到,也可等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确认。

  已被录取的考生可以退档吗?

  答:按志愿被录取的考生不能更改结果

  高校招生录取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凡是按志愿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得退档。有考生不满意已录取的院校,想通过退档来参加补填志愿或到下一批次的院校录取,这是不允许的。按志愿被录取的考生,是不能更改录取院校的。

  考生为什么会上了线却落选?

  答:有人因分数不够高,有人不服从专业调整

  考生落选的原因有很多,从目前录取的情况来看,考生被高校退档主要有以下五种原因:

  (1)因低分退档。省招办投档时,一般按1:1至1:1.2的比例投档,投档人数往往超过计划数,因此,高校必须将超过计划的考生档案退回。

  (2)因不服从专业调整退档。考生填报志愿经常出现“扎堆”现象,当招生院校某些专业有缺额时,首先会挑选“专业服从”的考生。而那些所填报的专业落选,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高校只能退档。

  (3)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退档。高校招生原则是“择优录取”,对于一些“热门”院校来说,由于报考的考生多,选择余地大,在同等条件下,高校往往会优先录取身体条件好的考生。

  (4)因招生计划完成退档。高校招生是按计划录取的,高校在进行专业投档时,热门专业很快投满,而低分且没有填“专业服从”及后继志愿的考生往往被高校以计划满为由退档。

  (5)因自愿要求退档。有少数考生因个人原因,要求高校退档。

  但对于考生来说,提出退档申请要十分慎重,因为一旦申请,高校退档后,就失去了当批次的录取机会。

  请落选考生珍惜每批次的补填志愿机会,吸取经验,认真填报,争取早圆大学梦。

  对退档原因有异议怎么办?

  答:可与招生院校的信访部门联系

  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实行的是“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管理体制,省招办把达到投档线的考生档案给高校,由高校决定考生录取与否及录取的专业,并负责对未录取考生进行解释以及处理其他遗留问题。在高校招生期间,各高校都设有信访室,考生如对高校的录取有异议,尤其是退档原因等,可与招生院校的信访部门联系,以求解释。

  录取通知书何时能收到?

  答:迟迟未收到的可与录取院校联系

  录取通知书是由录取院校寄发。本省高校录取通知书在省招生办审核并加盖广东省招生办公室录取专用章和本校印章后,由高校直接寄送给考生。部委、外省高校录取通知书加盖本校印章后直接寄给考生。从录取考生到寄发通知书,往往需要一个过程,请考生及家长耐心等待。但是,如果考生在广东省招生办网上查到自己已被录取但迟迟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时,要直接与所录取的院校联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