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南京二本高校仅一所达本一线 南京高校热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1:43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昨天,22所江苏高校公布了各自的模拟投档线,尽管只是模拟投档线,但“平行志愿”和“压缩投档比例”等两大因素,使得各校最终实际投档线与模拟线不会有太大的出入。记者和有关专家对这批揭晓的模拟线分析后发现,江苏高校招生录取过程中经常出现的“南京高校热”现象开始得以缓解。

  仅一所南京高校达本一线

  本二批次是江苏高招第一阶段录取中招生人数最多的一个批次,20所左右的南京高校仅占整个本二批次院校数量的十分之一,可因为考生对南京高校的热捧,使得各校的投档线在该批次中遥遥领先,不少南京高校的投档线屡屡赶超本一省控线。这一现象也被称为“南京高校热”。去年本二录取中录取线高出或达到560分本一省控线的南京高校数量不少,其中南京财经大学和南京审计学院等两所财经类高校的最低录取线就已经达到了560分。在昨天刚刚揭晓的本二模拟投档线却显示,南京高校中仅有南京医科大学以572分的模拟线达到了本一省控线。在本一省控线下5分的高校仅有5所,其他南京高校的模拟投档线均在高出省控线10~25分之间徘徊。不少招生专家纷纷感慨,“南京高校热”终于开始得以缓解。

  历年来苏北和苏中地区的高校因为地域原因,投档线很难和南京地区高校匹敌。而公布的本二院校模拟投档线却显示,这些地区的高校投档线开始攀升。以徐州医学院为例,该校是目前苏北地区仅有的一所独立设置的医学院校,该校的麻醉和临床医学全省闻名,去年该校录取线仅高出省控线14分,今年该校的模拟投档线一下子高出省控线19分。

  参照往年

分数线引起投档线波动

  一般来说,平行志愿不会引起高校招生“大小年”,然而,今年本二的模拟投档却打破这一看法。本一以最低投档线589分创下高录取线的南京财经大学,在本二时,模拟投档线为556分,只高出省控线14分。而去年该校的本二投档线却是十分高的,其最低投档线就是当年的本一省控线,高出本二省控线31分,而最高分更是高出本二省控线74分。对于该校今年的本二线,记者采访该校学生处处长杨军时,明显感到这出乎意料。这位专家分析时认为,一方面是由于该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增加了,而主要的是考生参照了去年的投档线,因去年该校投档线较高,导致今年考生不敢填报,分数下移。与此相对比的是,去年投档线低些的金陵科技学院、南京晓庄学院、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等今年的投档线上来了,金陵科技学院今年的模拟投档线高出省控线达15分,而去年仅高出7分;南京晓庄学院今年的模拟投档线高出省控线达12分,去年仅高出8分;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今年的模拟投档线高出省控线8分,而去年仅高出2分。

  (龚学明 孙为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