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管理、法律等“求职难”本科专业拟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2:0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全国各类大学的法律本科专业今年可能是最后一年招生了!

  前天,参加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的校长们在上海透露,教育部正在调整大学专业目录,一些现有的本科专业可能明后年将不再设置。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学校的校长还提出建议:本科应取消法律、管理等专业。据了解,大学校长们的建议,直接影响着教育部大学专业目录调整。这也意味着,今年可能是大学法律、管理类本科专业的最后一年招生

  管理专业 缺乏阅历肯定学不好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介绍说,现在教育部正在修订本科生专业目录,“本科生的专业目录不能和研究生目录完全一致。一些学科,比如管理学,在研究生目录中有,但在本科不应该设置。”钟秉林认为,比如教育管理、行政管理、工商管理,本科生入校时只有十八九岁,而没有相应的知识背景、缺乏必要的阅历,是不适合学习并从事这些专业的。

  “我们学校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工作不好找!”对外经贸大学校长陈准民对本科设置管理专业很有看法,目前,对外经贸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已经变为隔年招生。“让本科生学习人力资源管理确实有点不切实际。本科生年纪小,有的连自己都管不好,企业怎么可能用刚出校门的本科生来做人事管理?我建议本科阶段取消管理学的某些专业,比如人力资源管理就没有必要设本科。”

  法律专业 本科生知识结构太浅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认为,法学专业也不应该在本科设置。现在有专门的法律硕士,这就是培养法律的实用人才的。而本科层次培养的法学专业毕业生,很难从事相应的工作,因为专业的法律人才需要更高层次的知识结构。“法律应该作为大学生的基础课来学习,而不是专门设置一个专业。如果学生希望从事相应的职业,可以积累一定的知识背景后,到硕士阶段再学习法律。”

  朱崇实介绍说,在美国的高等教育中,很多专业是没有本科生的。据《北京晨报》

  “教非所用”专业坚决砍掉

  新闻链接

  对于“教非所用”的问题,教育部有关人士早在2004年就曾表示,要调整过多、过滥甚至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学科专业,就业率连续3年较低的专业要减少招生甚至停招。

  调整专业不宜“一刀切”

  海大法学院院长徐祥民昨建议先限制不具备培养条件的院校设置相关专业

  业内观点

  “部分大学校长建议本科中取消管理、法律等专业有一定的道理。”昨天,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院长徐祥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他同时认为,完全取消本科中的管理、法律专业“不太现实”。

  徐祥民认为:“中国的实际情况与西方国家不同。目前我所知道设有法律专业或院系的大学就有600多所。教育部要从本科目录中取消法律专业的话,将面临各方非常强烈的反对。”徐祥民说,在北大、人大、吉林大学、

武汉大学等一些重点大学中,法律专业的学生其实同时也在接受各种知识教育,如有的学校在法律专业中就设置了经济学、社会学等课程,海大的法律专业也有1/3以上的课程是与法律无关的。徐祥民认为,教育主管部门完全可以换个角度,限制一些不具备条件的大学设置相关专业。

  “法律专业的毕业生求职时的难度是不是很大?”面对记者提问徐祥民说:“这要看跟什么专业相比,从前些年毕业学生的现状看,法律专业毕业生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姜好)

  两类毕业生确实难就业

  岛城法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不超过70%

  记者探访

  记者了解到,我市各大院校大多设有管理和法律本科专业。这些专业在招生时往往得到考生的追捧,成为当年的“热门”专业。可是,从近几年的就业情况来看,管理和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往往成为人才市场上的“老大难”问题。

  “管理专业和法律专业的毕业生,比其他专业的学生就业压力确实大一些。”青岛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解涛说。记者采访我市多所高校的就业指导部门发现,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不超过70%,属于高校中就业难度较大的专业。一些法律专业应届毕业生告诉记者,报考

公务员和考研是被逼无奈的选择。(姜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