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刺猬法则 专家谈如何解答管理类公务员面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3:35  育路网

  北京金路公务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祖华

  “刺猬”法则:此法则可以用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来形象地说明:两只困倦的刺猬,由于寒冷而拥在一起。可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刺得对方怎么也睡不舒服。于是它们离开了一段距离,但又冷得受不了,于是凑到一起。几经折腾,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距离:既能互相获得对方的温暖又不致于被扎。谈谈你对“刺猬”法则的理解和运用?

  参考答案:“刺猬”法则的寓意就是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

  “刺猬”法则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领导者要搞好工作,应该与下属保持心理距离,可以避免下属之间的嫉妒和紧张,可以减少下属对自己的恭维、奉承、送礼、行贿等行为,可以防止与下属称兄道弟、吃喝不分,并在工作中丧失原则。事实上,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往往给人“距离美”的感觉。一个原本很受下属敬佩的领导者,后来由于与下属“亲密无间”,他的缺点便显露无遗,结果不知不觉地使下属改变原有的看法,甚至变得令下属失望和讨厌;同志间交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要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

  本文选自《北京金路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