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数学竞赛冠军谈中考--习惯养成是学习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3:47  千华网


  姓名:幺若阳

  毕业学校:新世纪初四·10班

  分数:总分644分化学80分(满分)语文140分数学147分外语149分物理118分体育10分

  录取学校:已被东北育才学校录取

  课堂笔记是个宝

  凭借全国初中数学联合竞赛第一名的成绩,已经被东北育才学校提前录取的幺若阳在本次中考中夺得了总分644的高分。

  幺若阳说,想学好化学,要养成一系列好的学习习惯。除了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外,做笔记也是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笔记不仅要记下老师所讲的每一个知识点,还要把所举的例子也详细地记下来。这样,在以后做题的时候如有遇到记不清的地方,可以马上把笔记拿出来看,起到帮助记忆和理解的作用。

  化学原理要实践

  在学习化学的过程中,要带着兴趣和好奇心去学。比如可以在家自己试着用所掌握的化学原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例如用醋酸清除水壶里的水垢等等。在每一次的预习中,要把自己遇到的不明白的问题或知识点做个记号,在第二天的课堂上带着问题听老师的讲解。中考复习时要紧跟老师的思路走。做题应该按照从浅到深的步骤进行,要做到把每一次做套题都当成考试对待。这样既能达到复习不漏知识点的目的,又能锻炼自己在考场上的心理素质。

  劳逸结合很重要

  幺若阳的各科成绩非常均衡,是个全面发展的学生。据小若阳的母亲介绍,他从小就对科学知识有着浓厚的兴趣。《百科全书》和电视中的科学节目是他的最爱。

  幺若阳对学习总是充满激情,他经常为了一道解不开的习题反复研究。有一次,午睡之前他遇到了一道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直到趴在桌子上合上眼睛“假寐”时还在想,突然头脑里有了思路,他就马上坐起来把这道题解开了,之后才安心午睡。

  幺若阳还很喜欢打篮球,他认为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强身健体,劳逸结合更有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所以,在假期里他还报了一个篮球班。

  记者张世龙 实习生马江 武文博 文/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