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新大纲的特点和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6:34  新浪考试

  沉郁林海:请老师介绍一下新大纲所规定历史学考试范围有什么特点?

  王进锋:因为新大纲囊括的知识面非常大,这就觉得着考试不可能面面俱到,从新大纲规定的考试范围来看,我感觉考察的都是一些重大、重要,有着深远影响的历史事件,拿中国古代史来说,大纲里总结出了八个点,分别为,一,中国历史的开端,二,夏商西周、三,春秋战国、四、秦汉、魏晋南北朝,六,隋唐五代,七宋西夏金元,八民朝(前期),在
春秋战国这一点里,只有春秋战国的改革与变化,春秋战国时期,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等级关系的变化,从诸国格局到秦统一,春秋战国的思想、文化、科技这些大的方法,别的一律都没有,这要比任何一本中国古代史的教材指示点都简略。

  还有中国近代史这一块,从大纲列出的考试点来看,也主要是晚清时期的清华战争,太平泰国和义和团运用,北洋政局和社会改革这种大的变化,这点来说,改革对咱们考察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沉郁林海:新大纲已经出来,新大纲下的考试与以前相比,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梁伟伟:海文学校在大纲出来之前,就组织了一群专家学者对大纲的变化进行了一个预测与探讨,在大纲出来之后,我们又第一时间组织这些专业学者进行分析讨论,基本得出以下结论。

  新大纲与考试前相比,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一些方面,以前考试是各个学校自主命题,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考察侧重点,比如有的学校偏向于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因而出的题目都是一些很平常的题目,我们在平时的训练和习题中都看得见,有的学校偏向于考察学生知识的深度和学术能力,因而出的题都是很细、很偏、很难的题目,而现在是统一考试,以前各个高校初试中的不同,就被消除了,现在我们认真分析了大纲和它后面的试题事例感觉都是一些很重要的知识点,和一些很常见的题目,其实更注重考察考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史料、基本技能。

  网友:今年是第一次国家统一历史考试,也没有前面的一些做参考,所以在难度上会不会有什么不同?

  王进锋:其实难度增大对每位考生来说很难说,每位考生情况不一样,这和每位考研朋友的专业基础、考研的复习,以及对新的考试的感觉都有关系,从我的角度来说,新大纲下的考试与以前各个高校自主考试相比有容易的地方也有难的地方,难的方面主要体现在考试面的扩大,容易的方面可能在与深、偏、难的题目相应减少(当然要答好这些题还要有专业的基础),就看各位此时的感觉了。

  还有一点补充说明的是,在新大纲下,实际的考试时间延长了,以前高校自主命题的时候,一般来说初试通过了,被录取应该问题不大,对于考研学生来说,在元月份研究考试之后就可以放松了,在新大纲下,各个高校为了招入自己满意的学生,一定会相对重视复试的环境,初试能否入围,复试将决定最后胜出。所以各位朋友在考完初试后丝毫不能懈怠,要立刻投入复试准备中。

  沉郁林海:我们看到新大纲中并没有规定指定的参考教材,这就是给大家的复习准备带来一定困难,老师能不能给大家推荐一些好的参考书和练习材料。

  王进锋:现在大纲出来了,过一段时间可能会出一本配套教材,如果到时候有的话,各位朋友可以买一本参考,而且现在海文也在多方面组织权威专家学者在编纂相关复习辅导教材。我想很多准备考研的朋友在这个暑假,甚至之前都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对于这些朋友来说,暂时继续看这些书就行了,等后期指导书出来之后还要进行全面的补充。

  另外对一些还没有买书,或者对于买书很困惑的朋友来说,在教育部指定考试辅导用书出来之前,在海文学校编纂的辅导教材出台之前,现在流行的一些,高校历史系教科书都可以拿里看,下面我给大家详细列举几种参考书目。

  中国古代史这块,朱邵侯(

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北师大(晁福林、施建中主编;北师大出版社出版)本,詹子庆(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版本。《中国近来先史》有中华书局(李侃、李时岳等主编)本;北师大本(郑师渠主编;北师大出版社出版)本;王桧林本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有郭大均本等。《世界史》有吴宇廑、齐世荣本(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北师大(周启迪主编《世界上古史》)、孔祥民主编《世界中古史》、段炳麟主编《世界当代史》,这些书都有北师大出版社出版)本等。当然还有一些很有名的学术断代史著作。

  如果这些书都没有,各位考生可以在图书馆任借一套教材吃透,也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什么书能帮你达到一个水平就行了,不必太在意书的本身。

  沉郁林海:对于新大纲可能有些考生还没拿到,请老师就考试的形式和试卷的结构分析一下。

  梁伟伟:我给大家详细分析一下,第一,试卷的分值与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第二就是答题的方式大纲规定是闭卷笔试,第三是试卷考察内容的一个比例,这点对大家是跟重要的,中国古代史大概占30%,中国近现代史约占20%,世界古代史约占30%,世界近现代史约占30%,而史学理论和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专门史等方面的内容将有机地体现在以上各个部分之中。第四点,关于试卷题型结构,选择题20小题,每题2分,共40分,名词解释8小题,每题10分,共80分,史料分析题2小题,每小题是30分,共60分,简答题4小题,每小题30分,共120分,满分是300分。

  以上就是今年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网友:今天买到大纲的,不仅中国世界通史至少有12本书,《史学理论》、《史学史》、《历史文献学》、《专门史》等方面的内容,将有机地体现在以上各个部分中,觉得世界末日到了,这么多书怎么看?提一些建议。

  王进锋:其实我觉得没有必要紧张,首先买一本大纲和辅导教材,针对着这个知识点,结合着自己已有的书本看、复习,相应地做一些笔记,再查一些专业的论文,这对于初试的复习是没有问题的。当然同时你也要重视复试这个环节,等考完初试之后,再相应地看一些自己要考的专业书,比如说你考《历史文献学》,你可以看一下所报考学校往年的历史文献学的教材和试卷,这对于你的初试和复试都是很有帮助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