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皖13岁女孩考上少年班 班主任呼吁别给神童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0 11:28  深圳特区报

  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复试中,来自安徽天长市的13岁女生王安简被顺利录取,成为今年科大少年班录取的年龄最小的考生,一时间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

  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班主任陈卿告诉记者,王安简跟考上少年班的其他孩子一样,聪明、活泼。但是,毕竟王安简只有13岁,根据以往的经验,年龄偏小的学生入学后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能否承受少年班激烈的竞争以及学习和生活压力。针对连日来各种媒体对这位
“小神童”故事的大量报道,他希望宣传单位不要对王安简进行过多的炒作。“少年班里个个都是尖子生,分数已经成为过去,必须让学生保持一颗平常心,请不要给他们太大压力!”

  据悉,王安简小学只学了4年,初中和高中各读了两年。5岁时她进入父亲所在的油田子弟学校就读,四年级下学期学校被撤并,小安简便在暑假里将所有的小学课程自学完,因成绩优异被天长市丙辉中学破格接收。初中和高中阶段她再次表现出超常的接受能力,连续两次跳级,并多次在各种竞赛中获得奖项,被老师们一致评价为“品学兼优,智力超群”。然而,成功等于1H的天赋加上99H的汗水,用她自己的话说:“好成绩并不是光靠聪明就能取得的。”高中班主任张友兵老师评价说:“一路走来,没有勤奋和努力,小安简也不会在这场录取比例达79∶1的少年班考试中脱颖而出。”

  对于已经取得的成绩,王安简的父母希望她能忘记过去的荣誉,像她的名字那样,在少年班里平平安安成长,简简单单做人。

  陈卿老师介绍,今年少年班录取了来自全国11个省份40名考生,其中,安徽、江苏、湖北、四川以及东北的考生和被录取的学生相对较多。据了解,少年班招生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包括数学、物理、英语,面试包括

心理测试和非智力因素测试。通过综合考试的考生最终确定被录取对象。在中科大少年班招生史上,年龄最低的入学学生为11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