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高分考生王策:我穿着草鞋考进育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0 11:31  《沈阳今报》


姥姥对这个外孙子很满意。王晓辉摄

  今报讯(首席记者王远)从小住在平房、初中在薄弱校上课、父母是双下岗工人。

  这些在别人看来不好的条件,都成了王策努力学习的动力,今年中考,他以优异的成绩被东北育才学校录取。昨天,记者看到了这个99中学的毕业生王策。

  穿着草鞋在屋里看书

  10多年前,王策父母下岗,家里一下陷入了困境,这么多年,父母就是靠着到处打零工维持家中的生计。

  回想起王策小时候学习的情景,姥姥的眼里满是内疚,“有一天他老姨去串门,回来就哭了,说王策家的那房子真是住不了,10平米的小屋里到处蒙着塑料布,可孩子却穿着大棉袄在角落里安静地读书。”姥姥心疼他,托人从外地买了一双大草鞋,在鞋里放上棉花,为他保暖。最冷的时候,扛不住的一家人只能挤到姥姥家避寒。

  在楼道感应灯下学习

  “妈妈得了一身病,胸膜炎、风湿几乎让她什么也干不了,但为了我能继续上学,妈妈却一直挺着。爸爸到处找活干,最累的时候一天只能睡上几个小时……”

  王策的母亲常淑芬说:“初中时,有一天晚上7点多回家,突然看见儿子在楼道的感应灯下看书,我问他为啥不打个电话让我送钥匙,儿子说,妈妈找个工作不容易,再加上身体不好,不能折腾……”曾与育才擦肩而过

  “上育才是我从小就有的梦。上小学时,我一直都是第一名,还获过全国英语大赛一等奖。可是小学毕业那年,我没被电脑派上,没机会参加育才的考试,那时我就下决心了,一定要通过中考为自己在育才学校找到个位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