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省外高校在滇扩招741人 清华北大增加计划较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0 12:59  云南日报

  截至昨天,省外高校为云南考生增加了741个招生计划,其中重点高校就增加了371个,清华、北大、复旦、武汉大学等名牌高校都在我省扩招。

  高校招生计划不断增加

  截至昨日中午12时,省外高校已经给云南增加了741名招生计划(含提前批次、艺术单
独招生、一本院校计划)。其中重点院校在我省增加了371个计划,提前批次录取增加了52个计划,艺术类院校增加了318个计划。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学校增加的计划比较多。这些增加的重点高校计划,让很多高分考生得以在第一志愿录取到理想的学校。

  省招办负责人表示,目前还在与各高校不断进行沟通协调,各批次的招生计划还有望继续增加。这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的关心,同时,也得益于云南高分考生增多,高校愿意录取云南考生。

  近两名考生录取一人

  省招考办主任朱华山说,目前第一批本科招生录取第一志愿的投档工作非常平稳顺利,计划招生录取11976人,目前已经完成招生9643人。

  今年整个录取工作要进行7个批次的录取。在教育部调整高校招生政策的大背景下,虽然我省作为西部省份得到了一些相应照顾,但基于我省今年考生报考人数多、高考成绩好以及今年招生计划紧的情况下,报考和招生比率大约为1.92:1,也就是说将近两个考生中录取1个,而去年的这一数字为1.86:1,今年

高考招生录取的竞争将比去年更加激烈。

  高分“撞车”明显减少

  昨天,一本第一志愿录取工作已经完成,一本一志愿计划完成率达到了80.52%,比通常水平72%高出8.52个百分点,说明今年高分考生志愿填报比较合理,填报志愿的命中率比较高,“撞车”现象明显减少。另外,已有72%的一本高校在第一志愿录满。

  朱华山介绍,从一本第一志愿招生

录取情况看,我省650分以上的考生中,仅有理科类考生中的4人未被录取,而文科类考生已经全部被录取;600分以上的考生中,理科的3391人已经录取3281人,只有110人未被录取,文科的715人已经被录取663人,有52人未被录取。

  据了解,今年高分考生“撞车”少,一方面是因为我省实施了先公布成绩后填报志愿的方式,而且招办在考生报志愿前通过媒体公布了各分数段的人数,让考生对自己的分数和所处的位置心中有数;另一方面则归功于招办和各学校成功对考生进行了志愿填报方面的指导。

  艺术体育类提前录取318名

  据相关的招生录取工作人员介绍说,我省艺术类、体育类的考生提前录取工作已经完成,有48所艺术类院校、6所体育类院校在滇招生,录取了318名本科生。目前进行的一本的招生录取,仍有3所艺术类院校和6所体育类院校在我省招生。3所香港高校已录取25名云南考生

  目前了解,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3所香港高校已为云南提供了28个录取名额,其中有3人分别被两所香港高校同时录取,也就是说至少有25位云南考生考上香港高校。

  另据省教育厅厅长何天淳介绍,被香港大学录取的刘涵、肖开荣、黄兢3人,也同时被北大、清华录取。如果他们最终选择香港高校就读,根据现在的招生规定,北大清华在我省投放的这3个名额就将作废。 (谢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