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安徽合肥高二学生托福600分成功挑战美国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1 10:20  安徽商报

  从四月到七月,合肥实验学校高二(2)班的李政晖在经历一项人生选择———两所美国名校同时向他寄来了本科正式录取通知书,究竟去哪一所大学,他犹豫不决。日前,他终于决定选择到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报到,8月中旬,他将赴美攻读本科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专业。这个暑假,当他的同学们

  开始迎战来年高考的时候,他已经捧起了从复旦大学买回的英文原版生物学课程,为
大学专业课作准备。高二学生成功挑战“美国高考”,这在我省高中生中并不多见。

  A、与研究生同堂考试 托福考了600分

  李政晖决定出国

留学的念头是在初一暑假形成的。那年夏天,他参加海外留学团去英国剑桥诺里奇语言学校做暑期学习,参观了英国剑桥大学后,便立下了出国留学的志向。两年后,他与20多名同学又到加拿大温哥华语言学校进行学习,得到外国老师的很高评价。

  “如果你认为你够格,你就可以提出申请!”美英名校全球开放式的招生模式鼓励了李政晖,跃跃欲试的他把留学计划提前了整整一年。2005年夏天中最热的那几个月里,李政晖就开始着手准备英语考试,9月的雅思考试中他得了6.5分,这个成绩,足以申请英联邦国家的众多名校。然而,考虑到自己所喜欢的生物学专业在美国高校更“前端”,李政晖立刻改考托福。“当年还有一次托福考试的机会,可是我们赶不上报名,就参加了2006年1月的考试,在中科大考的,他与中科大等高校的400多名大学生、研究生同堂考试,考出了600分的好成绩。”李政晖的父亲介绍说。在准备考试的同时,李政晖向美国排名前50的6所名校发出入学申请,先用雅思成绩申请,等托福成绩出来后再补上托福成绩,同时按照学校的要求提交各种相关材料。

  B、提交申请联系学校 自己独立完成

  “我们家长所能给他的,只有宽带网、电脑、鼓励和支持。”李政晖的父亲坦言,从选择学校、提交申请、表格、证明、论文,包括与学校电话咨询,都是李政晖独立完成的,只有在做决定或者需要父母签字的时候,李政晖才会找爸爸妈妈商量一下。“他选的那些学校,我都不知道在美国的什么地方,还是现买了一张美国地图,一个学校一个学校地去找。”李政晖的父亲笑着说,在他看来,儿子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也是他被美国名校“相中”的必要条件之一。

  李政晖的父亲在省城一家媒体工作,他告诉记者,在李政晖小的时候,家庭教育就很注重鼓励他的个性发展,注重引导和尊重。“孩子小时候都不懂事,喜欢玩火玩电,别的家长可能会严厉禁止孩子的这些行为,我们觉得,还不如教会他怎么正确用火用电。在他4~5岁的时候,我就带着他‘玩火’,教他怎么正确地擦火柴,怎么安全地扑火,还在安全的低压中和他一起做触电实验。孩子小的时候,我们是希望他学钢琴的,后来发现他兴趣不大,8岁的时候,他开始对电脑感兴趣,我们帮他请了老师,他的这个兴趣一直保持到现在。在玩电脑上网的过程中,他喜欢玩玩游戏和看

动画片,那些大多是英文的,这要求他必须学好英文才能看懂,无形中也逼迫着他去学好另一种语言……”

  C、申报美国名校不误学习 期末仍考第一由于

  时差关系,李政晖与美国学校的联系一般都在凌晨进行,有时候难免影响第二天早上的学习,偶尔会迟到,上课的时候精神不好。李政晖的班主任蔡楠老师首先发现了李政晖的“异常”,在跟家长沟通之后,她才知道李政晖在申报美国名校,“我们学校都很支持他,允许他在不耽误成绩的前提下请假,甚至允许他上课精神不好的时候趴在课桌上睡一会儿。最忙的那段时间过去后,他迟到和上课睡觉减少了,去年期末考试还是考了第一名!”

  D、考生要跨越语言障碍 美国名校看重实践

  说到被美国名校录取的“经验”,李政晖认为,过语言关是成功申请美国名校的首要条件,他通过看原版大片和听原版CD来锻炼自己的听力,口语则在于平时多注意练习。在小学的时候,他就学完了初中的英语课程,初中时又学完了高中的,在考雅思和托福之前,他也学完了大学的英语课程。

  他告诉记者,按照申请学校的要求,他必须提交的文件中包括他平时的学习成绩证明、在学校参加过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的证明、学科竞赛成绩还有数篇论文,“总之我感觉,美国大学选拔的是‘领袖型’人才,需要的是出类拔萃的学生,‘书呆子型’的学生肯定不合他们心意。除此之外,还必须有对社会的责任感,这体现在你所写的论文之中。”李政晖说。

  李政晖的父母表示,至少有四点是他们可以和打算报考美国名校的家长分享的感受:首先,美国的学校很挑剔,对报考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因为他们每年在中国招收的高中生数量有限,所以竞争非常激烈,打算报考的考生和家长都要有心理准备,追求过程要大于追求结果;其次,考生一定要能顺利跨越语言障碍,包括听力和口语;第三,考生要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对社会问题的独立看法,因为申请的学校大多要求提供考生的自我介绍和独立完成的论文;第四,去美国留学的费用昂贵,私立的学校一年要5万美元,公立的也要3万多,而且一般不轻易提供本科生奖助学金,“李政晖因为是录取的前40名优秀生,所以学校提供部分奖助学金,就这样,我们还要凑20多万给他,才能应付第一年的学习和生活,所以,打算去美国留学的高中生家庭要考虑自己的经济状况再做决定。”(记者:胡霈霖 实习生 黄玉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