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海南学子吕书明讲述参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试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1 11:00  海南日报

  “我家在文昌锦山镇榜春村,金榜题名的榜,春天的春。”19岁的吕书明这样开始自我介绍。

  这位菜农家的孩子,如今是文昌中学许多学子羡慕的对象,尽管他769分的高考成绩离普通意义上的北大录取线还有差距,但是北大通过自主招生的途径,将其录取为北大“工程力学类”专业新生。

  今天下午,在文昌中学校园中,记者采访了“命好”的吕书明。

  吕书明的父母都是菜农,家境贫寒。高中三年文中给吕书明几乎减免了全部学杂费、住宿费。

  2005年12月,北大自主招生办公室发来文件,要求各校推荐优秀学子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吕书明和全省另外15名文理科学生一起,参加了今年1月初在海大举行的笔试,吕书明顺利通过考试。1月17日,在

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面试中吕书明的回答机智而富有哲学意味,顺利通过北大自主招生考试。

  初试(笔试)上午考语文、数学、外语,中午1时开始考物理、化学。

  “题目往往看似简单易做,其实细看后才发现布满陷阱。”吕书明说。

  吕书明的班主任云津说,去年一位文中高材生参加清华自主招生考试,就曾经被考过“你家里的电磁炉由哪些部件构成”这样的题目,结果没通过考试。

  复试在北大举行。规则是考生分成5人一组,面对3位北大教授,以抽签形式抽题并回答,抽中自己不会或不愿意回答的问题可以再抽,但再抽后必须作答,同组考生可以补充他人的回答。

  吕书明抽到的问题是“正方形与半圆柱形有什么异同?”在运用数学思维解答后,吕书明别出心裁地结合政治、哲学等知识,说明正方形和半圆柱形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他甚至在一名队友回答“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有何看法”这一问题时做了补充。

  面无表情的教授们没有当场做出任何评价。但春节后,他无意中上北大招生网获悉,自己居然成为海南考生中通过北大自主招生考试的惟一一人。

  吕书明从来在年级中的排名都是前5名,但今年高考他发挥一般。769分尽管对于一般考生来说足以欢呼雀跃,但吕书明却痛苦不堪,觉得自己可能与北大无缘。

  今年7月上旬,北大海南招生组负责人来到文中,了解了吕书明的高考成绩和平时成绩,再次表示北大将通过自主招生录取他。这一决定,让校领导和吕书明乐坏了。

  “看一个学生的水平,光看一次考试不行,还要看他的综合素质。吕书明的综合素质很好!”云津老师说,这是北大海南招生组负责人说的。

  家境贫困的吕书明交不上学费怎么办?文昌中学校长谢晋锯说,已经给吕书明申请了“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此外学校正在全力争取海外华侨捐助,吕书明读书没问题!

  本报记者 陈成智 耿晶 实习生 曾鸣虹

  (本报文城7月20日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