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过来人经验谈:新生该带多少钱去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1 11:03  锦州晚报

  随着高考成绩的发布、分数线的陆续揭晓,一些准大学生已经开始悄悄地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准备行装了。在准备行囊的同时,准大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也在估算上大学到底要花多少钱。据一些大学生介绍:大学期间的花费主要包括学费、住宿费、教材费、杂费和日常生活消费开支这几部分。记者最近采访了一些大一学生,也许从他们的口中你能得知,上大学你得带多少钱。

  学费、住宿费、教材费、杂费等都是固定的,而且在学生入校前,这笔费用有多少,学校通常都告知学生。最难以估算的大概就是日常生活消费开支了。刚从中国医科大放假回家的贾一帆告诉记者:他每月开支在500元左右。他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他去年下半年的支出记录,可以看到,一个学期,他的生活消费总额为2650元,平均每月500多元(按每学期5个月计),这个数字在班级以至学校属于中等和比较普遍的消费情况。当然每个学校和每个学生的差距都不一样,但中等消费水平上下浮动在一二百元。各个大学中也不乏有大学生高消费达每月两三千元的,但毕竟是极少数。由此看来,每生每年平均生活消费应该在5000元左右。但贾一帆坦言:这只是沈阳的标准,他的一些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读书的同学反映,在大城市念书花费将更高。  

  在北师大念书的冯萍说:“自己是去年考上大学的,家庭经济条件中等,去之前父母给配备了一台

笔记本电脑、一台
数码相机
和一个带摄像功能的手机,总共花费了1.6万元左右。其实,家里拿出这么一笔钱也是有点费劲儿的,不过家里认为,既然是去大城市念书了,消费观念和水平与中小城市是不能比拟的,既然考上了,家里紧点不能苦着我。临行前除了学费外,还给我带了上学期的生活费5000元。按一个学期5个月计算,我平均每个月有千元左右的生活费用。每个月除了基本的生活费用外,额外的钱我还可以用来游泳、健身、泡吧、买衣服、游玩北京各个景区……不仅我如此,周围很多大学生都是这样地生活,今天的大学校园已经告别寒窗时代。”

  采访中,很多学生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上学期肯定要多带些钱,因为要花钱的地方肯定不少。渤海大学大一学生陈文告诉记者:寝室一共6个学生,月消费不一定,基本在400元左右,上下浮动在一二百元。记得去年刚上大学时,除学费外,她总共带了2000元钱。由于第一个月要买牙膏、牙刷、洗衣粉、肥皂、洗发水之类的生活用品,所以花费比平时多一些,大约六七百元左右,平时每月500元左右的生活费,用于吃饭的花费大约300元,其他用来买生活必需品、上网和其他事情,每年大概每季一两套的衣服就足够,平常不经常买衣服,用于其他聚会的机会也不多。大约每学期2000元生活费就足够。

  “一月二百贫困户,四百五百刚够用,千儿八百是扮酷,两千三千是大户。”这是某高校网站BBS上的顺口溜。大学生每月生活费给多少才合适,既能让孩子够用又不浪费?这是许多大学新生家长的困惑。但这句顺口溜也许可以让家长心里有个数,究竟要给孩子带多少钱,其实够用就行了,让孩子养成大手大脚乱消费的习惯也不是家长们希望的。

  在大学校园,也有很多勤工俭学的学生,有的学生甚至凭自己的能力念完了大学。一些每月生活费在100元——200元的贫困同学,他们每天最多只能花去5元,早餐是馒头,晚餐还是馒头,只有中午打点米饭,喝些免费汤。大学一年,没有买过衣物,校服是学院免费给的,零食更谈不上,更不用说平常出去逛街旅游。勤工俭学和发奋苦读,是他们生活的全部。

  大学的师哥师姐们建议大学生:刚一入校花钱一定要有规划,家长赚钱都很辛苦,最好能节约一些,尽量减少开支。另外,大约有40%的大学生在入校后都有过记账的经历,目的是为了控制自己的花销,大学新生不妨可以效仿。(记者:齐英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