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南耒阳发出首份录取通知书 考生村里乐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1 11:49  潇湘晨报

湖南耒阳发出首份录取通知书考生村里乐开花
邓金金收到通知书的喜悦已掩盖了洪灾所带来的悲痛 廖庆康 李无我/摄

  洪水刚退。

  路已断,电已断,在太阳的灼晒下,山丘下的村庄一片白蒙蒙,这里几乎与外界断绝了联系。昨日,远在深山里的邓金金完全没想到,一份特快专递高校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她的
手上,给灾后的一家人带来了惊喜。邓金金也没想到,那是耒阳市邮政局发出的第一份高校录取通知书。

  “送了11年信,这次是最难的”

  走三个多小时的羊肠小道,连翻六处塌方地段

  耒阳市邮局、南阳支局、南阳村、高塘村、朱紫村……

  面的、越野车、

摩托车、爬山……

  320省道拐弯后还要走三个多小时的羊肠小道,连翻六处塌方地段……

  三伏第一天,酷暑直逼心窝。

  一路上,被洪水袭击后的地方都散发出刺鼻的腥味……

  7月20日中午1点,投递员和记者终于赶到了耒阳市南阳镇朱紫村9组。投递员郑桂成全身衣服都湿了,他喘着粗气,手拍打着裤腿上的黄泥:“我送的金榜总算到了!”

  他已送了11年的信,还从没遇到过这么难的一次,郑桂成疲倦的脸上露出笑意。

  “天啦,这么快啊!”

  “老师说涨洪水,通知书肯定会推迟一周,怎么这么快呀?”

  收件人邓金金还没出现。

  这是一个村庄的凹陷处,满眼都是被水浸泡成黑色的稻谷。每个农舍前的禾场上,都摆满了床铺、木柜。一间平房里走出位中年妇女,那是邓金金的母亲邓正蓉,得知我们是专门送录取通知书时,她拔腿就往外面跑,兴奋地大喊:“金金,来通知书了,来了!”

  随即,从地势较高的朱子小学里跑出来一位女孩。她对着我们喊道:“天啦,这么快啊!老师说涨洪水,通知书肯定会推迟一周,怎么这么快呀,是真的吗?”短发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17岁的邓金金很快就跑到了我们面前。

  “金金,你为村里带来好消息”

  “在洪灾时期,给了我们村里人力量啊!”

  “谢谢!谢谢!快给我看!”她的双手把厚厚的特快专递封面一顿乱撕,“华中农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9月9日、10日报到。”邓金金一激动,就说了一口令人费解的耒阳话。全场都笑了。

  当同行的

邮政局领导告诉她这是整个耒阳市发出的第一份高校录取通知书时,邓金金紧紧将通知书捧在胸前,“真的吗?真的吗?太好了。”

  消息就像长了翅膀,很快,许多村里人都来到了邓金金的家,夸着、笑着。老村支书李选意也来了,进门就说:“金金,你为村里带来好消息,在洪灾时期,给了我们村里人力量啊!”本报记者 曾鹏辉

  村里的第四个大学生

  洪水来时,邓金金家里的东西来不及搬,而且,屋后山坡的泥石流冲垮了一间房子。她一家人被政府安排在村里地势最高的朱子小学。

  “这几天,我想着田里的东西被淹了,以后的生活怎么办,还有录取通知书怎么送达。没想到想着想着,就来了。”邓金金的普通话讲得很地道,口才也极好,无论怎样,收到通知书的喜悦已掩盖了洪灾带来的悲痛。

  老村支书李选意掰着指头说:“你是我们村里的第四个大学生,为村里人争了光。”

  第一时间将通知书送达

  本报讯 今年7月15日,耒阳市35个乡镇普遍遭到洪水袭击,许多地方公路中断,电话中断、电力中断,受灾程度历史罕见。在洪水侵害时期,正值投递高校录取通知书,为了确保灾区学生第一时间收到通知书,耒阳市邮政局先后召开了三次特别会议,要求“克服路途险阻,不遗漏、不耽误、第一时间将通知书送到学生手中”。

  记者从耒阳市教育局得到信息,今年该市被第一批、二批高校录取的学生超过了1100人。其中重灾区学生达到20%。(记者:曾鹏辉 谭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