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上海专科志愿填报即将开始 考试院专家支招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1 12:02  新闻晚报

  高考第二次志愿填报即将开始

  填专科志愿要“三估”

  今年本市高考首次实行两次填报志愿方式,第二次专科类院校志愿填报将于7月28日-31日进行。因为今年是首次专科类院校单独填报志愿,加上专科类

  院校质量层次不齐,很多家长对专科类院校不熟悉,陷入迷茫。为此,周刊特地采访普陀区高招办主任刘章杰、上海建桥学院招生办副主任俞晓光,请他们谈谈第二次填报志愿的要点和注意事项

  【填报准备】一估:实地考察院校估质量

  刘章杰老师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前,应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一些分数达到二本却未被录取的考生和家长易产生误区,认为“与其进入一所不怎么样的本科学校,不如以我的分数填一所好一点的专科院校学习,将来有个好点的出路”,这一想法今年将很难行得通。因为本科录取,看的是“3+综合+1”的分数,而高职(专科)院校(专业)的录取,所有考生都是以“3+综合”成绩作为录取时的成绩依据。因此,很多上了本科线的考生可能“+1”分数很高,但实际上“3+综合”总分不高,如此进入

专科录取阶段,反而不具备优势。刘老师建议,分数达到二本却未被录取的考生,应尽量把握二本院校降分录取和补填志愿的机会。

  建桥学院俞晓光则表示,专科类院校总体而言质量层次不齐,考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时也应该谨慎。具体而言,对填报的志愿学校应做到实地踩点和考察,切不可轻信宣传广告资料。如一些专科类院校将一些专业的教学点设在某个租用的厂房内,而非本部校舍里,这种教学环境因为缺乏校园学习氛围,不建议就读。正常情况下,有本科的院校质量好一点,但报考人数也多。

  【填报方法】二估:根据参考线估录取分

  2006年上海在第三批录取后期仍然不会放开招生。考生在第三批志愿表上,可填报提前录取专科志愿2个、其他高职(高专)志愿8个。在第三批按志愿顺序录取结束后,根据余额计划,还会在适当时候组织线上考生进行补填志愿,最后投档录取。第二次填报志愿的主要参考物有2个:一是学生手中的《2003—2005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一书。具体的使用方法为:以文科为例,去年第三批(高职、高专)的控制录取参考线为262分(3+综合),今年由于文科试卷较容易,这一参考线达到294分,比去年高出32分。因此,在估算今年第三批录取院校的文科专业时,应在去年各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上加32分,而非直接套用去年的分数。而理科由于去年的控制录取参考线为283分,今年是280分,相差不大,可以直接参照使用。

  其次,考试院将会于近日公布第三批考生的成绩分布情况表(请关注本报),考生和家长可以借观察每个分数段内有多少考生,来衡量志愿被录取的机会。此外,第三批填报志愿中,必须有一所外省市学校。

  三估:根据生源表估生源情况

  俞晓光老师介绍,在填报志愿当中,除了估摸学校的分数线,还要看这个学校的往年生源情况,是不是招收第二、第三志愿考生。刘章杰老师也指出,在填写8个志愿时,一定要注意两个学校志愿之间的“坡度”。

  据了解,所谓“坡度”并不单指两个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差几分,而是要看你准备填报的学校往年是不是招收第二志愿,考生应查看《2006年上海高考指南》的附录中2005年各批次的“一志愿生源情况表”,对比学校往年计划数和生源数(生源数是指在这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第一志愿填报这所学校的考生人数),如果生源大于计划,说明这个学校去年没有收二志愿考生,如果生源数小于计划数,说明学校去年收二志愿的考生,差额越大,说明缺额越多。如果学校在第一志愿已完成了招生计划,那么不可能再收第二志愿的考生。当然这个表只说明去年的情况,只能作为考生填报志愿时的参考。

  以上海建桥学院为例,去年该校计划招收专科1800人,三志愿只招了部分就满了,最后有200名学生在三志愿被退档。今年该校晋升为本科院校,专科招生计划缩减至1400人,报考学生竞争将更激烈,学校估计学生志愿将在二志愿招满。因此,如果将建桥学院填在三志愿希望非常渺茫的。

  作者:□晚报记者 张骞

  市教育考试院解答专科录取工作

  高考二次填志愿将于下周举行。此前,考试院特意强调,未被本科院校录取,与不填本科、单报第三批的高职(专科)考生在高职(专科)录取中没有区别。本月底,所有准备报考高职(专科)的考生(包括本科未被录取、准备报考高职的考生),同时填报高职的志愿,录取时按照高考语、数、外、综合测试成绩排序,从高到低,向填报志愿学校投档。

  问:哪些考生可以填报高职(高专)志愿?

  答:5月上旬参加过第一次志愿填报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含已办理过5月份志愿撤销手续的考生),单报高职(高专)的考生以及5月上旬没有填报志愿的考生均可以在7月28日至7月31日之间填报高职(高专)志愿。

  问:考生分数在已公布的第三批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下,是否还有机会被第三批高职(高专)院校录取?

  答:目前公布的第三批分数线(文科294分,理科280分)仅为7月28日前使用的高职(高专)院校录取控制参考线,是提前批军事院校专科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也是艺术体育类专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折算依据。待7月28日第二批录取工作结束,考生填报高职(高专)志愿(非艺术体育类和非军事公安院校高职专科)以后,再根据招生计划和填报志愿的考生情况,方可按1:1的比例最终确定高职(高专)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问:最终确定的第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比现在公布的录取控制参考线低吗?

  答:是的,由于第三批志愿填报时,有部分达到录取资格线上的考生放弃填报志愿,因此第三批最终录取控制分数线会低于目前公布的第三批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

  问:高职(高专)录取中原加分还有效吗?

  答:高职(高专)录取中,所有市教委规定的加分项目仍然有效,且加分分值不变。

  问:在高职(高专)录取投档中,第一、第二志愿填报外省市高职(高专)院校是否仍然享受加分投档政策?

  答:为鼓励考生积极报考外地高校,本市今年在招生录取时,对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和第三批高职(高专)一、二志愿报考外地高校的考生分别加20分、10分投档,因此,这个政策在第三批高职(高专)录取中仍然实行。

  加分投档也是按招生计划的120%进行的,超出120%的不能投档;如果加分后仍达不到录取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样也不能投档。上述加分只是在投档时起作用,投档后招生院校看到的仍是考生加分前的成绩,录取与否由招生院校决定。

  问:外省市高职(高专)院校如果线上生源不足,是否还会进行降分录取?

  答:第一批、第二批在沪招生的本科外省市院校在资格线上考生补填志愿后仍然生源不足的,学校有要求,可分别在第一或第二批控制分数线下按志愿在规定的降分幅度内降分择优录取(降分幅度由院校提出申请)。第三批在沪招生的外省市高职(高专)院校,补填志愿后线上生源仍然不足,不再进行降分录取。

  作者:□张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