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新托福全球女状元:考试不可怕 学英语讲究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1 14:32  中国青年报

  在刚刚结束的北美新托福考试中,常梦苏,一个17岁的中国女孩,得了满分120分,成了当之无愧的新托福状元。聊起新托福,她说:“大家千万不要害怕!”

  基于互联网的托福考试(以下称新托)将于今年9月15日在中国内地举行。托福考试一直被视为是中国学子出国留学的敲门砖,而有新托经验的人却屈指可数,大多考生都对这种侧重听说的新型考试心里没底。

  在这种情况下,常梦苏的满分备受关注和艳羡。自然,取得满分与她在加拿大生活近一年的英语环境有关,但更重要的得益于她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日积月累地英语学习,以及行之有效的托福应考策略。

  常梦苏没研究过托福,没考过托福,甚至没参加过什么培训班。但是她自有一套备考策略。用她的话说是“不打无准备之仗”。特别是作文的准备,一般人认为托福作文的范围广,不可能押题,没法准备,她说:“重要的是在准备中建立一个思维方式。”

  常梦苏总结了自己的复习流程:首先从官方资料中大体了解考试的整个系统,看看有什么题型。其次积累词汇,既包括平常的基本功,也包括考前的突击。她说:“突击准备的主要是词汇,要多看几本托福的词汇书。”最后是“疯狂”做题,不仅仅是一般的练习,最好参加官方网站的真实模考,这样不仅能获得实战经验,还能得到有效的反馈,比如作文写得有什么问题之类。常梦苏当时网考模拟是116分。

  谈到准备新托考试的一个多月,常梦苏说,“我觉得复习托福的时候真的长了不少知识,并且趣味性很强”,因为新托的题材都是以校园生活为背景的。

  常梦苏准备新托的资料,抓住一条主线就是ETS官方资料,另外就是广泛利用身边的资源,比如

图书馆,大量地看相关书籍,“资料都是不齐全的,不要就看一本”。

  另外谈到她复习的小窍门——复习环境要尽量模拟考场。因为是机考,不能光看书复习,还要多练习在电脑上阅读。

  由于新托福是机考,考生在考试时间分配上便缺少了很多自主性。比如口试录音的那短短45秒,如果错过了,你再说什么,考官也听不到。因此在谈到考试技巧时,常梦苏经常提及的就是“规划好考试时间”。

  阅读部分60分钟要阅读3篇文章,做完14道题。她认为,只要规划好,时间绝对够!

  听力部分,常梦苏认为一定要做好笔记。6篇阅读中有4篇是讲座,都是5~6分钟一篇,篇幅很长,“你认为自己能记住的东西,实际上到最后都忘了。所以不管有用没用,要边听边记”。

  口试部分,常梦苏要大家不要担心语音,在官方指导上面明确写着语音不会对分数有影响。她说:“15秒钟的准备时间是很短暂的,45秒钟内你要不断地说而且有条理有层次地说。”

  写作主要是根据阅读材料和听力材料写作,常梦苏说:“我发现信息偏重点是在听力。因为看的文章在你写作的时候还在那儿,但是听力听一遍就过去了。”同时,打字速度也是影响分数的重要原因。

  另外,常梦苏还说了一个窍门:“一定要早点儿到考场,才能避免口试受别人影响,干扰小!”

  常梦苏准备新托考试仅仅一个多月,而且新托考试的时间是在她期末3门考试结束的第二天,可以说时间相当紧张。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是与她扎实的英语功底分不开的。

  常梦苏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英语,中学就读于深圳外国语中学。

  她尤其感谢老师对她英语演讲能力的培养,“中午吃饭的时候,大家都拥向食堂,我就在人流中说英语。后来我被围成一个圈,人家都说‘这人怎么了,是不是疯了?’老师就这么给我练胆儿。”2004年12月,初三的常梦苏在上海一举夺得了第三届二十一世纪杯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的冠军。“我的英语水平百分之九十得益于演讲。”她认为,自己在托福考试中的口试取得满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此。

  “用英文学英文,用英文思考,就自由了。”这是常梦苏说的学英语的“境界”。(实习生:林丽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