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生 我们一起去国外接受职业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1 15:10  大众网-生活日报

  灵活的人才培养方案,科学的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完善的资格认证制度,产学结合的办学模式等是目前我国职业教育正在积极探索、追求的发展目标,而欧、美等地的发达国家在这些方面可以说是走在了前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目前去国外读职业教育也正成为一些留学生的新选择。

  加拿大:转专业学分可互认

  孙春蕾

  山大学府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加拿大留学顾问杨晓东向记者介绍说,在加拿大上正规大学的高中毕业生不到20%,有部分高中毕业生就直接就业了,另外相当多的一部分则会选择去念职业教育。在加拿大,从职业教育学院毕业的学生更好找工作,薪酬有的甚至比大学毕业生还高。所以,很多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又回到职业教育学校去念个文凭,再找工作机会就会更多了。这与目前我们国内一些大学生到技校“回炉再造”有些相似。

  职业学校公立、私立的都有。一般的职业教育2年左右就能完成,都是学分制,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课程,什么时候修够本专业的学分,什么时候就能毕业。所以上职业教育的全日制和兼职上的都有,这与我们国内有很大的不同。而且,有些学生上了职业学校,也可以再申请上大学,职业学校和正规大学的一些课程学分可以互认。目前在加拿大职业教育中比较受欢迎的专业有IT网管、美容、木工、电工、会计、文秘、室内设计、汽车喷绘等,学校会根据不同的专业规定文化课程和实践课程各占多少学分。很多专业实行的都是与企业联合办学的模式,像英属哥伦比亚学院(BCIT)有个飞机修理专业的实习都会到大的航空公司,就业一般也就安排在实习的公司了,就业前景很好。中国学生也有读这个专业的。

  杨晓东还谈到,中国学生

留学很少有选择职业教育的,但是去读了几年书后就会有不少学生选择读个实惠的职业教育,帮助自己就业。对于中国孩子来讲,去加拿大读个好的正规大学都要求高考成绩80%以上,而且加拿大大学的淘汰率很高,可以说是“进门难出门更难”。所以对于一些高考失利的考生来说,把职业教育作为跳板,2年毕业后工作一年,再转学分读个大学就相对简单多了,而且这对想移民的人来讲,有了工作经验将更有利。在职业学校里,哪科是可以转学分的,哪科不能转,学校都会很清楚地标明,便于学生选择。记者还了解到,日前加拿大多伦多理工学院新推出研究生文凭课程,设置了像电脑工程技术、电脑系统技术、影视与动画艺术、
房地产
经营与管理、卫生保健管理等一些实用性很强的专业,可以满足一些自考、成教本科生的求学需求。

  在采访中记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加拿大,职业教育的专业是可以换的,如果你学了一段时间,感觉这个专业并不适合你,你可以申请转学别的专业,一些课程的学分也可以转。转换专业的手续和程序很简单,给学生很大的选择空间。这应该是我国目前职业教育可以积极探索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

  新加坡:企业老总参与校董事会

  孙春蕾

  新加坡万和教育集团总经理、济南市万和培训学校董事长穆立国先生接受采访时谈到,新加坡职业教育学院是专门培养职业人才的摇篮,专业设置非常齐全,而且学校就像一个复合型的大工厂,试验设备相当完善,学生在学校就可以把将来要工作的流水线全部接触到,学习到。而且,学院也会给学生安排带薪实习,一般实习期为2-4个月。学院本身就是人才加工厂,输出的毕业生可以直接胜任工作岗位。

  另外,新加坡的理工学院也比较侧重于职业教育,完全根据市场导向办学,但水准相比国内的高职教育来讲要高出很多。新加坡的职业教育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企业老总、政府官员参与到校董事会,这样就会把最新的职业需求情况直接传达给学校,学校就会根据国家整体的人才需求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像淡马溪圣陶沙旅游学院就是个很好的例证,到2008年新加坡对于旅游、酒店管理的人才需求缺口将达35000人,企业就与学院立即着手来成立专门的学院培养人才,反应相当迅速。

  目前在新加坡,物流、旅游、酒店管理、电子、

证券、金融等行业是就业的大热门,也成为学生选择职业教育的首选专业。

  新西兰:历经百年的职业教育

  曹振海

  据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新西兰部经理杨彤彤介绍,新西兰教育体制中最值得骄傲的是新西兰的中、高等职业教育。

  新西兰的职业教育有超过一百年的发展历史,很多课程是长期移民或中短期移民短缺课程,而且学制不长,一般1-2年可以获得大专学历,毕业生能掌握相应的职业技能。这就意味着他们可以很快就业,并申请移民新西兰。例如西餐厨师、面点师、机械师、建筑木工、园艺师、设计师、摄影师等都是移民短缺人才。遍布新西兰南北岛的20所国立理工学院提供所有相关课程。位于南岛最大城市的基督城理工学院提供一系列工程类技能大专课程,包括土木工程、汽车机械工程、电子工程、电脑工程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课程采取小班授课,每班不超过15人,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除了公立学院以外,新西兰的私立高等院校也各具特色,在某些领域独占鳌头。

  与新西兰未来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行业,如园艺业也是近年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大部分理工学院都提供1-2年制大专及3年制大本课程。在劳工部的资料中,对于园艺专才的全国短缺人数为27000人。园艺学课程对于留学生是个不可多得的课程,它既能满足人才市场需求又可满足移民政策要求。

  澳大利亚:充满活力的TAFE

  曹振海

  据山东好媛出国留学服务中心的迟美荣副主任介绍,澳大利亚拥有完善的全国性的职业培训网络-职业教育与培训学院,为学生提供实用性很强并且面向具体行业的培训课程。绝大部分的职业教育课程是由政府的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英文简称TAFE)来提供的。

  TAFE简介

  TAFE作为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邦政府和各个州政府共同投资兴建并进行管理的庞大教育系统。全澳洲有232家主要的TAFE学院,是澳大利亚所需技能人才的主要来源,也是中学后教育的最大部门,每年有10%的高中毕业生进入这类学院。每年的2月和7月开课,学制1-2年,主要教授一些为社会所需要的技术,着重于实际操作,理论性内容少,学生毕业后获得毕业证书,此类证书相当于我国大专毕业文凭。

  TAFE课程

  海外学生到澳大利亚可以选择的TAFE课程范围非富广泛:有证书、高级证书及高级文凭等。每年提供数以千计的职业和非职业课程,这些课程大多是根据社会经济和商业生活发展的需要而设计的,非常实用,包括:会计、管理、商业、建筑、信息工程、电子工程、舞蹈、美容、美发、旅游、摄影、飞行训练等等。获得TAFE文凭的毕业生可以直接进入各个行业大显身手。

  TAFE的优势

  1.可以系统学习和掌握终身受益的国外先进实用的职业技术理论,方法和技能,并可以带薪实习。

  2.TAFE课程是为适应现代和未来用工需求而特别设计的,课程设置及时参考工商各界的意见,这意味着所学的知识是雇主所需要的,对未来就业非常有利。

  3.TAFE文凭在欧洲,东南亚被普遍承认,到外企或国外工作有很强的竞争力。

  4.学历和证书全澳大利亚认可,为升大学铺路:TAFE学院的毕业生其学分和学历在澳大利亚是广泛认可的,通过学分转换,可以轻松入读澳大利亚大学本科,学习两年左右即可获得本科学士学位。在澳大利亚,TAFE课程获得各州政府的严格监察认可,确保课程的水平能达到即定的标准,而且TAFE与各大学院校有紧密联系,为学生提供各种渠道的升学机会。越来越多修读TAFE课程毕业的学生,通过TAFE与澳大利亚多所大学的联系协议,获得学历资格的认可,学生修读了的TAFE课程或特定科目,在升读有关大学学位课程时可以获得认可,并得到一定程度免修。

  TAFE的就业前景

  澳洲TAFE课程的设置参考了工商界人士意见,为适应现代和未来用工要求而特别设计,而且TAFE注重实习,特别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TAFE的毕业生从事的是技术工作,属于‘灰领’而不是‘蓝领’。此外,TAFE文凭受到国际认可,到外企或国外工作是有很强的竞争力,有很多专业的收入甚至比本科还高。

  爱尔兰:实用与学位合二为一

  曹振海

  据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公司欧洲部部长陶晨锋介绍,在欧洲,爱尔兰的教育从中世纪起就非常著名,爱尔兰的高等教育具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那就是实用化、职业化的水平相当高,这使得大学毕业生在收获了一纸学位证书的同时具有很强的实践能力。

  说起爱尔兰的高水平的职业化高等教育,就不能不提到它的酒店管理专业。

  从教育模式上说,爱尔兰,作为欧洲国家,延袭了欧洲酒店管理业的教学模式。从语言关上来说,爱尔兰用英语教学。从专业的教学水平和普及率上说,爱尔兰也非常强。她的首府都柏林更是欧洲第二大旅游城市,发达的旅游业,促进了爱尔兰酒店管理业的教育水平,更保证了学生们有足够多的机会进入星级酒店实习、打工。已有越来越多的人慧眼独具,选择去爱尔兰读酒店管理专业。

  除了酒店管理专业,爱尔兰的职业化高等教育中还有一个ACCA的会计专业也非常诱人。

  ACCA是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Associ-ationofChartedAccountants)的简称。ACCA成立于1904年,是目前世界上领先的专业会计师组织。有志于成为专业会计师的人,报名注册后,只要通过14门专业考试,并取得三年财务方面的工作经验,经ACCA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定后,就能获得会员资格。ACCA会员可以在工业、商业、公用事业和专业执业等领域内从事财务或财务管理工作,现时有很多ACCA的会员在这些领域内担任着高层职位。

  当然,爱尔兰的职业化高等教育并不仅限于以上两个专业或者院校的选择。以都柏林城市大学为例,该校与上千家企业签有学生实习协议,一方面,学校负责定期向企业推荐学生参加实习,另一方面,学生通过学校申请意向中的单位参加实习。通过双向选择,几乎100%的学生实习都由学校“承包”了。职业化教育也是都柏林理工学院的一大特色,该校教师全部来自业界,具有丰富的业界从业经历,这使得他们的教育非常实用。这也是为什么近来爱尔兰留学不断升温的原因所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