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北二本录取呈现四大特点 省内高校将追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2 09:3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赵飞 实习生 李玉麟、谢亮辉) 昨日是湖北省高考第二批本科(一)录取首日,记者从湖北省部分高校了解到,今年湖北省考生第二批本科(一)志愿仍较多地集中在省内高校,考生成绩分布、专业志愿选择等方面呈现四大特点。

  七成“一本”掉档生进了两所高校

  记者昨从省招办了解到,今年全省重点线上实际掉档考生不到两千人,其中大多数考生都集中在武汉工程大学和湖北工业大学两校。

  据武汉工程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工作处副处长邓新洲介绍,昨日投档结束后,该校进档考生中,第一批本科重点线上人数分别为文科39人、理科302人。而湖北工业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何艾兵则表示,在该校进档考生中,重点线上进档考生人数分别为文科549人,理科446人。两校今年共吸纳重点线上掉档考生1336人,约占全省重点线上掉档生总数的70%。

  邓新洲表示,重点线上考生的报考志愿情况,客观反映了省内第二批招生高校的实力分层。

  各校5分段内考生密集

  专家们同时指出,不少高校虽然报考人数很多,但相当一部分考生都集中在某一分数段内,进档考生成绩分布呈明显的椭圆形。

  今年全省理科重点线下542-546分的考生共有3935人,但这一分数段内报考湖工大的考生就有1372人,占了该校理科在鄂招生计划总数的86%;武汉工程大学理科540-545分的进档考生人数也在千人左右,约占该校理科招生计划的60%,其中仅545分的考生就达300多人;而武汉工业学院525-529分内的考生人数,理科占投档总人数的44.36%、文科占70.39%,平均每分报考考生都近200名。

  武汉工业学院招办主任柳兴志表示,今年外省数百所二批高校一志愿生源不足,投档线几乎和批次线持平,而省内高校5分段内考生极度密集的现象,反映了湖北省多数考生志愿填报中的缺失:为求稳而过于“偏爱”招生计划量大的省内高校,却失去了就读外省院校其他特色专业的机会,同时也增加了个人和其他低分考生的录取风险。

  专业填报趋向理性

  柳兴志说,从该校进档考生的专业志愿情况看,今年考生在选择专业上更趋向于就业考虑,一些如计算机类、电子类等热门专业的报考情况,比往年大幅降温。而一些传统学科平均一个招生名额都有十几个考生争抢。如机械类专业报考人数由去年的1:4.34提高到1:11.03,英语专业报考人数更是达到1:19。

  而且该校绝大多数考生都是按6个专业志愿的前3个完成录取,很少出现所有专业志愿都是热门专业的情况,因此调剂生比去年少。从中可以看出,今年考生在专业志愿填报上,更注重拉开梯度,趋向也更合理。

  而湖工大往年报考较冷的轻

化工程等专业今年也受到了考生的追捧,各专业高、中、低分数段的考生数量都比较均衡。

  各校将追加计划完成录取

  从投档情况看,今年湖北省第二批高校算是一个“丰收年”,多数高校投档线上第一志愿生源充足,不得不追加计划完成录取。

  湖工大招生处处长何艾兵分析认为:教育部近年来正逐渐稳定高校招生人数,今年分配给第二批本科院校的机动录取名额不再像往年扩招时那么多,导致各高校

分数线很难下降。为能保证投档线上考生被录取,该校已申请在鄂追加120个招生名额,其中的20个用于录取所有进档线的文科考生,100个用于录取进档理科生。

  同时,由于该校今年招生名额过于紧张,该校将不再参加原本定在24日进行的湖北省第二批本科院校征集志愿。

  武汉工程大学和武汉工业学院等高校也表示,将分别追加百余招生计划,以完成投档线内的第一志愿考生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