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没有教材的快乐自考:我的鲁迅小说研究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3 10:39  自考365.COM

  自考理论课都顺利通过了,回想自考带给我的东西还是很多的。基本上每门课都会让我回想起备考的情景与感受。而让我觉得最难忘的课程,或者带给我最多东西的课程,则是第一次报名时的一门课程。这门课当时是省命题的,现在好象取消了——《鲁迅小说研究》。

  没有教材,只发了鲁迅的三本小说集:《呐喊》、《彷徨》和《故事新编》,然后就是一本线条粗粗、几张纸的大纲。真是不知如何应考。记得后来参加考试的考生都在嘀咕,
不是没教材吗?

  我先一口气看完了小说,小说嘛,鲁迅的,也算比较对我的味口。难得有机会把他的完全看完。然后看大纲,什么受易朴生、果戈理的影响之类的。我又把果戈理的同名小说《狂人日记》找来看。最后又到学校图书馆找有关鲁迅的书看——都是八十年代出的,黄黄的。看了《鲁迅传》、《鲁迅小传》,对他也有了个小小的了解,知道他与许广平的事情,他第一次还是文言文小说。他从南京作小官到了北京,后来在北大当讲师,写了《中国小说史略》(后来成了考试《中国小说史》的开山经典之作),后来南下中大,厦大,做了中文系主作,不过工作不愉快,去了上海。知道了很多的秩闻趣事,呵呵,其实学习还是很有趣的。

  记得一个同学问我,这课是什么研究的,我也觉得不知如何回答,不过对于“研究”这个课程名称我还是很喜欢的,好象很专业,神神秘秘的,绝对是阳春白雪。

  接着就按大纲按图索骥,知道了原来关于他的小说学术界还有不同的争论与新观点。有人认为他的《故事新编》成就不高,不似大纲上说得开创的又一新高度。还知道他的《补天》是受了弗罗伊德性心理学的启发,等等。我认真地做了读书笔记,厚厚一本,还特地把他的那首自题小像的诗写在首页:“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我深感当年一个活生生的,丰满的鲁迅。

  记得后来有一个机会,就是钱理群来学校讲鲁迅,我也跑去。可惜边外面窗台上都坐满了人,没能听成。不过,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自我学习的快乐。发现没有老师,没有教材,真的感觉很好。

  当然有些资料是没办法找到的,当时的网络也没现在普及与成熟。记得考纲上第一节是对鲁迅的评论,我怎么找也没找到江泽民纪念鲁迅的讲话。不过,考试到也没有考。答题时,我觉得很轻松,对于一些问题我还说明了几种不同的论点。结果成绩下来,87分,还是很满意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