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无奈高招保底怪圈 这边高分落榜那边降格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3 14:36  东北新闻网

  这边高分落榜 那边降格难求

  今年高招录取出现“保底怪圈”

  为什么一些从来不开二志愿的高校,今年纷纷都开招二志愿?7月21日,沈阳教育界资深人士分析,从目前各个高校的录取分数线来看,有些名校反而不如一般大学高,不少二三
线学校录取分数线上涨,一些一直热门的专业录取分数反而不高,其中的原因在于,很多考生出于保底的想法放弃了理想的学校退而求其次,结果出现了所谓的“保底怪圈”。

  怪现象:

  名校降格难求人才

  “我家孩子今年考了440分,没敢报沈阳师范大学,报了辽东学院,结果今年报考辽东学院的考生特别多,孩子超过二本提档线10分都没有被录取。”市民刘女士的感慨是今年不少考生共同遇到的情况。而其中,最措手不及的要属高校。

  记者比较已经结束录取的几所高校发现,今年有不少往年录取持续高分的高校今年录取

分数线突然降了下来。以今年参加一批本科 A段文史类录取的高校中一直录取分数高居榜首的浙江大学来说,今年浙江大学文史类录取最低分数为538分,与辽宁大学最低分数线542分相比差4分。而2004年,浙江大学在辽宁省录取分数线最低609分。

  不仅如此,目前正处于二批本科录取阶段的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每年招生相当火热,今年却有些遇冷,招生出现录取未满的情况。

  咋回事:

  高分落榜缘于保守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

录取情况呢?当日,记者采访了几名高校招生负责人,得出相一致的观点:考生保底报考行为,造成录取“怪现象”。

  “其实,就是当时没敢报好学校,结果耽误了孩子。”刘女士的分析并无道理。专家们表示,高校录取分数线是根据报考人数及考生分数而定的,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报考时本来为了“托低”报考了招生较弱的高校,结果今年这样的高校报考人数猛增,造成孩子落榜。对此,省招考办表示,每所普通高校录取分数线是在录取过程中,各个高校在某个批次完成招生计划或因生源不足而减招后最后形成的分数线。各个高校录取分数线的高低,与考生的报考数量有关。高分考生报考的越多,高校录取分数线就越高,反之就越低。

  别着急:

  参考志愿将起作用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填报参考志愿(平行志愿)将起到一定作用。据省招考办介绍,参考志愿排在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之后,主要根据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和考生填报志愿情况,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招生院校择优录取。即在第一志愿、第二志愿投档结束后,招生部门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分数线上的“自由可投”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先后投档。所以参考志愿也是考生志愿的一个重要选择。(沈阳晚报记者丁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