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海南省高考“双胞胎现象”趣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0:18  海南日报

  关注“高考双胞胎现象”

  平日难分长幼,高考并驾齐驱,难道他(她)们果真心意相通——高考“双胞胎现象”趣解

  “我给你数一数,符舒耕、符舒耘姐妹,陈忠文、陈忠武兄弟,王鹏在我们一中,他
哥哥在海南侨中,高亮在我们这儿,他哥哥在海南中学。”

  海口一中高三年级组组长陈素梅给记者一数:乖乖!今年542名高考考生中,居然就有4对双胞胎!

  最有意思的是,这些双胞胎不仅是老师、同学难分彼此,而且高考分数全部在重点线以上,分数大多相差不远,陈忠文、陈忠武只差2分。

  他们果真心意相通吗?记者采访了海口一中部分教师。

  双胞胎们学业上大多互相较劲

  海口一中高三(7)班班主任黄海波班上有两位学生属双胞胎:学生陈忠文的弟弟就在隔壁班,学生高亮的哥哥高明在海中。

  教化学的黄海波对记者说,每次开家长会,都能发现家长们让孪生孩子竞争的意识;每次其中期末考试出来,也总能发现孪生学生们会比一比成绩。因为同时教(6)班和(7)班的化学,教学中黄海波有时干脆就拿“隔壁班陈忠武考了多少分”这样的话来刺激陈忠文。

  无独有偶,海口一中高三年级组组长陈素梅告诉记者,对于符舒耕、符舒耘姐妹,老师们也会经常说一些类似“姐姐最近考得不错,妹妹怎么样呀”这样的话来激发她们的学习热情,私底下她们也会较劲。

  双胞胎们高考成绩大多并驾齐驱

  以上所列的4对双胞胎,在今年高考中都有好成绩:

  身高都是1.78米,都留着一样的小平头、穿着一样衣服的高明、高亮,据说面试时“帅惊全场”,结果双双以高分同时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符舒耕、符舒耘姐妹,姐姐考了661分,妹妹考了701分,符舒耘已经被山东大学录取;王宏、王鹏兄弟,哥哥王宏考了614分,弟弟王鹏考了584分;陈忠文、陈忠武兄弟,哥哥650分,弟弟652分,弟弟已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录取。

  而放眼全国,今年孪生兄弟(姐妹)高考分数相近甚至相同的例子比比皆是:河南许昌襄城高中孪生姐妹任真真和任佳佳,高考分数同为598分(文史类);南京的一对龙凤胎兄妹余亚星和余亚燕,两人一文一理,也同时考得593分的高分;黑龙江一对双胞兄弟赵刚、赵强,同一所高中毕业,一同参加高考,都考得683分的高分,双双被清华录取……

  海口一中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教师都认为,双胞胎学业相近,与他们共同的生活、学习环境甚至共同的复习材料有关。

  专家称双胞胎分数相同或相近并不稀奇

  全国出现如此之多的双胞胎高考分数相同或相近,难道他(她)们果真心意相通?

  2002年,《南方周末》记者曾经就此采访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的首席科学家杨焕明。杨认为,双胞胎同分的概率并不稀奇。双胞胎中的同卵双生双胞胎,其基因是完全一样的。我们知道,人的脑神经蛋白质结构决定于基因,因此相同基因的双胞胎,如果后天所受的教育及家庭、生长环境一样,很可能在思维活动中作出同样的选择。

  有关专家研究称,从已有的遗传学知识可知,由于基因相同,同卵双胞胎的智力水平、思维方式以及解决问题的步骤都很相似。如果后天所受的教育及家庭、生长环境又一样,当他们面对同样的考试环境和考题时,就很有可能选择同样的解题方法甚至出现同样的错误。这种现象并不是所谓的“心灵感应”,也不能简单地概括为巧合,生命中的很多奥秘还有待人类进一步研究。

  作者:陈成智 曾鸣虹 

  (本报海口7月23日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