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热点:北大清华重庆生超六成是农村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0:20  重庆商报

  21日,今年我市培养北大清华学生最多的学校南开中学,召集66名准北大清华学生聚集母校开庆功会。据南开中学校长助理介绍,这些学生中,七成都是农村娃娃。据悉,今年我市考上北大清华的169个考生中,超过六成是农村娃娃。

  南开中学校长助理肖老师介绍,在这些学生中,七成都是农村娃娃,都是来自区县的镇上,家境都不好,很多学生学校都减免了学费,还给予一定的补助。巴蜀中学今年有40个
学生上北大清华,该校教务处负责人邓飞介绍说,一半都是农村学生。重庆一中一个班考上了7个清华北大,其中5个是来自区县的农村娃娃。

  据以上三所学校统计,今年我市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中,超过六成都是农村娃娃。据记者了解,这个比例和往几年的比例也相当。

  老师说

  农村娃更踏实

  重庆一中何勇军老师认为,农村娃儿相对城市娃儿来说,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比城市娃娃更踏实,不管是课堂上还是课后,农村学生都能一五一十地跟着老师走,城市娃娃在这点上始终无法比得上。

  何老师班上今年出了个高考

状元曹飞,曹飞也是一个农村娃娃。他准备数学竞赛,在一个暑假中,每天打起光胴胴流着汗做题,坚持了一个暑假,每天都如此。

  专家说

  城市家长过分关心

  我国高考状元研究第一人、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王极盛教授表示,其实家长过分关心,过分监督,过分期待几个误区,城市家长全都占了,这给孩子造成压力大,慢慢造成孩子误认为读书是给家长读的,而农村的家长对孩子没有多大的期待,孩子自己决定如何学习,这两种不同的心理状态,对学习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重庆一中保送北大的学生唐伟来自开县一个农村,父母在深圳一个菜市场卖菜,唐伟独自一人在重庆求学,高中三年都没和父母见过面,基本上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

  农村学生说

  农村娃只能靠自己

  今年专门招收贫困高中生的南开宏志班4名贫困生考上了清华北大。

  宏志班的凌瀛洲来自万州五桥区,全家每月收入只有几百元。大学生工作不好找,凌瀛洲说,除了靠自己没人靠,所以自己必须要考上名校,找个好工作,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全家的命运。最终,凌瀛洲以696分的好成绩考上了清华的王牌专业数理基础科学。

  城市学生说

  父母可以缴赞助费

  小红(化名)是南开中学初三学生,今年考高中,只考了617分,父母给他缴了3万赞助费继续读南开中学的高中。

  小红告诉记者,自己只在初三的时候努了一下力,反正考不起父母要缴赞助费,考上了相当于给父母挣钱。这也是现在流行在城市家庭中的一句话:娃儿成绩好相当于给妈老汉挣钱。有关专家指出,其实这句话给了孩子一个希望,我读不好书还有一个后路,就是反正考不起父母要缴赞助费让我去读,这对孩子的影响非常不好。(记者 金蓉 实习生 吴思璇 朱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