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北京中学生“流行”异地读高中 专家称不要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3日电 近两年,北京刮起了一阵“外地上高中,北京考大学”的异地求学风,目前中考已结束,各学校正在紧张地进行中招的录取工作,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初中毕业生为12.5万名,相对去年减少了3.2万人,学生升入示范高中的比例也由五分之一升至四分之一,尽管如此,记者发现在今年的中考结束后,仍有一些家长准备让孩子去外地念高中。

  据北京晚报报道,早在2003年便出现了“北京考生移民河北高中”的现象,依据相
关媒体的当年报道,河北有20多所知名中学进京招揽生源,在2005年,河北一所中学招收了300余名北京籍高一借读生,同样是2003年,河北省某重点中学的高一年级就读的北京新生多达1700人。河北学校之所以选择来到教育资源最丰富的北京招生,并有着越来越多的市场,除了他们给出了具有相当诱惑力的高考成绩清单外,让从小在蜜罐里长大的北京孩子去远离喧嚣优越的地方学习生活,与外地学生共同竞争,也是让不少家长动心的原因之一。

  虽然外地学校看似有着不少优势,但实际上,有些学生并不适合在外地上高中。“我去河北读了一年,后来觉得太苦了,就回来了。”即将升入高三的北京学生周娟告诉记者,当年她以几分之差没能考上重点中学,家长就把她送到了河北的一所全封闭式高中,“我根本没办法适应那边(河北某高中)的学习时间,每天5点就要起床,晚上12点才能睡,一点自己的时间都没有!”

  谈起那一年的学习生活,周娟苦不堪言,“好几次我都想偷偷跑回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去外地上高中的孩子中,有近80%的孩子并非出于自愿。“孩子没考上重点高中,我就把他送到了河北,那里学习氛围好,师资又很强,放在这样的学校,我们也放心。”杨女士的儿子今年在河北的一所高中读高二,在被问到孩子是否愿意去河北读书时,杨女士说:“孩子肯定不愿意,但他还小,这是关乎孩子前途的大事,不能随他的意。”

  家长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他们望子成龙的期盼也固然理所应当,但学生们对待异地求学的态度并不积极。就读北京知春里中学的一位高中生说:“即使在北京读普通高中,我也不想去外地,那太远,太陌生,我觉得还是北京好。”还有两位初中毕业生也表示不愿意离开北京这个熟悉的环境。

  对于越来越多的北京学生涌向外地读高中的现象,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教育专家王晋堂并不主张让孩子去外地读书。“家长大可不必迷信外地学生考分高,外地的学校大部分为全封闭教学,无非是在拼时间,耗体力,这种跟风的现象是盲目且没有科学依据的。”王晋堂说,“以前我曾亲自接触过这类学生,高中在外边读了三年,最后分没上去,钱倒没少花。北京的师资力量相当雄厚,教育资源也丰富,我建议家长们切忌有病乱投医,不要跟风,要清醒地认识到,学习成绩的高低不取决于在哪学习,关键在于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谈到这种现象未来的发展时,王晋堂坦言,“这不可能成为一种趋势,只是一时的风气而已。”

  对此,北京市第八中学的校长台峰表示,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北京的教学更注重的是综合能力的培养,而且现在的高考北京市是独立命题,外地高中的教学思路和大纲并不适合北京的高考。

  “北京的学生一直养尊处优,优越感强,依赖性强,突然采取‘断奶式’的教育,让孩子到外地读书,对于刚刚上高中的孩子可能会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北京世纪蓝梦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一表示,如果家长打算让孩子去外地读书,首先要克服心理上的问题,孩子在初高中阶段,心理正处于波动期,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此外,还需学会与同学交往,适当地与同学交往,可以减轻心理上的压力。

  中考已结束,面对如今社会上“异地求学圆大学梦”的现状,家长们应该根据孩子自身的实际情况,慎重地为孩子选择一所适合的高中。(党晓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