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河南中招之高分学生访谈 不偏科方能拿高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2:0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和高招一样,中招同样牵挂着众多孩子及其家长的心。伴随着录取工作的展开,高分考生纷纷被名校囊括。那么,这些高分考生是怎样学习的?他们有着怎样的学习方法?记者近日采访了部分高分学生,供大家参考。本报将在以后的《教育在线》版中陆续刊出,敬请留意。此外还需提醒的是,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方法,重在参考与创新。

河南中招之高分学生访谈不偏科方能拿高分(图)

  主人翁:陈煜

  中招成绩:572分

  毕业学校:省实验中学

  录取学校:省实验中学

  个人爱好:上网看书、与朋友聊天

  陈煜,看上去十分单薄的一个女孩,谈起话来,却透出一种阳刚之气。在刚刚过去的中招考试中,她以572分的总分,顺利跨过了中招门槛。

  “在学习中不可暗自划分主副科目,要同等重视,这是从初一起班主任就一再强调的。”陈煜说,考取高分的原因是各科的全面发展,虽然没有特别拔尖的学科,但同样也没有瘸腿学科。当然,她还认为,在各科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也要注意培养优势科目,这不仅是考试的标准,也是将来社会对人才的要求。

  陈煜认为,在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课堂。课堂的容量非常大,老师的思路与知识要点全部涵盖其中,不仅要听要记,更要紧跟老师思路去思考。文科要结合个人的感受去理解,理科要结合生活实际去分析。课堂上没有想清楚的问题要随手记下,不要轻易放弃,更不可耽误下面的内容。

  另外,认真完成作业(不必过分追求数量)是有效巩固知识的必要方法,同学们不要把作业作为负担。还有数学的错题本,英语的积累笔记,语文的摘抄日记,物理、化学的每日一题,月考中考的分析计划……好的学习习惯会使你有条不紊、轻松充实地学习。当然,在课外为培优补差而报的补习班,其作用也毋庸置疑,关键是要有针对性,泛滥的课外班会降低课堂效率,影响学习兴趣。

  “校园生活的乐趣、同学间的友爱、老师们的关爱与栽培也给了我很大的学习动力与信心。”陈煜建议,同学们可以在学习之余,注意营造一个舒适愉快的学习环境,像她班的同学那样互助互爱、共同进步、良性竞争,不仅学习起来不会觉得疲惫,还会收到较好的学习效果。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面对考试,一定要有颗平常心。不要因一次的失败而过分自责,不要轻易怀疑自己的能力,更不要在今后的学习中造成阴影,要学会主动找老师寻求帮助,请老师做心理辅导,听听他们的分析与建议。

  □记者胡炳俊文许俊文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