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福建本科二批拟招收4.7万人 生源分布有三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4 12:08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叶琦

  本报讯 昨晚8时,我省今年高招本科二批录取进行首轮投档。省高招办称,本二批是参与招生院校最多的批次,录取的考生数也最多,相当于提前批与本科一批招生数的总和。今年,理工类本二批院校计划招收3.25万人,比去年增加2200多人;文史类本二批院校计划招收1.45万人,比去年增加130多人。根据省高招办公布的第一志愿生源情况统计表,今年该
批次生源分布呈现以下三大特点。

  【特点一】

  省内高校生源有热有冷

  省内高校生源有冷有热,这是今年本二批最突出的特点。去年,省内高校生源比例高达1∶3甚至1∶4,今年热度稍有减退。但省内老牌本科院校投档线总体有所提高,往年那种达到本二批录取控制线就能出档的情况已成为历史。其中华侨大学、集美大学、

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等高校今年在本二线上(文史类514分、理工类490分以上)生源情况良好,都能在第一志愿首轮投档完成招生计划。

  具体到考生,有相当一批成绩位于重点线边缘的考生为了求稳,争相报考本二批的省属一般本科院校。部分成绩在621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可能由于在本一批录取中竞争失利,又不愿意屈就一些偏远地方的重点大学,宁愿选择本二批。他们成为该批次录取中最有实力的竞争者。

  生源良好的省内高校有:集美大学理科计划招生1644名,一志愿线上考生有2822名,其中,540分以上的考生有2178名,631分以上的高分还有两位;文科计划招生699名,554分以上的考生有982名。华侨大学理科计划招生876名,540分以上的考生有1022名;文科计划招生319名,554分以上的考生有436名。福建农林大学理科计划招生3465名,500分以上的考生有4134名;文科计划招生650名,544分以上的考生有831名。福建工程学院理科计划招生1866名,510分以上的考生有2030名;文科计划招生339名,524分以上的考生有536名。闽江学院理科计划招生919名,490分以上的考生有1180名;文科计划招生846名,514分以上的考生有905名。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理工学院虽然“升本”不久,但今年受到热捧,录取比例接近1∶3;其中理科计划招生680名,一志愿线上生源达1754名;文科计划招生270名,一志愿线上生源达854名。

  令人意外的是,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理科一志愿生源不满。去年这两所高校在理科首轮投档中,生源比例均达到1∶2以上。今年福建师范大学理科计划招生420名,一志愿线上考生412名。不过,师大文科一志愿生源仍然不错,文科计划招生228名,544分以上的考生有254名。福建医科大学理科计划招生1960名,一志愿线上考生1557名;文科计划招生110名,一志愿线上考生92名;福建中医学院理科计划招生1535名,一志愿线上考生894名;文科计划招生90名,一志愿线上考生74名。预计这些有缺额的招生计划将通过参考志愿录取完成。

  【特点二】

  大城市好专业炙手可热

  与往年相比,今年我省考生对地域和专业的要求更加凸显,反映出考生家长将升学与当前就业形势密切联系的心态。本二批省外几所一贯的热门院校均能在一志愿完成招生任务,且投档线远高于本二批录取控制线,有的甚至超过本一批重点线。这主要因为,部分高分考生在参与本一批名校竞争时失利,只好退而求其次,在本二批选择了这些地处大城市的热门院校。

  高分段考生大多集中在外语、财经、电力、交通、邮电、电子等热门专业和院校中,许多行业特点突出的本二批院校在重点线上就能完成招生计划。另外,北京、天津、上海、大连、南京、西安等大城市的科技大学、理工大学今年也揽了好生源,而且大多考生集中在高分段。

  比如,南京邮电大学理科计划招生54名,601分以上的考生就有59名;文科计划招生6名,574分以上的考生就有5名。大连外国语学院理科计划招生4名,581分以上的考生有6名;文科计划招生14名,584分以上的考生就有19名。上海电力学院理科计划招生43名,571分以上的考生有45名。上海金融学院理科计划招生28名,571分以上的考生有36名。天津外国语学院理科计划招生15名,571分以上的考生有16名;文科计划招生25名,574分以上的考生就有45名。华东交通大学理科计划招生34名,550分以上的考生有43名。东北电力大学理科计划招生46名,540分以上的考生有50名。南京

审计学院理科计划招生15名,550分以上的考生有16名。

  北京信息工程学院理科计划招生21名,在571分以上的考生有29名,其中有9名考生在601分以上。北方工业大学理科计划招生8名,571分以上的考生有13名。长沙理工大学理科计划招生106名,550分以上的考生有123名。昆明理工大学理科计划招生30名,550分以上的考生有35名。天津科技大学理科计划招生60名,550分以上的考生有65名。西安科技大学理科计划招生22名,550分以上的考生有45名。成都理工大学理科计划招生43名,540分以上的考生有48名。哈尔滨理工大学理科计划招生50名,540分以上考生有51名。湖南科技大学理科计划招生52名,540分以上的考生有55名。

  【特点三】

  中小城市冷门专业乏人问津

  与上述大城市、热门专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小城市高校第一志愿线上生源情况不容乐观,部分高校第一志愿无人报考。它们多为师范、农业、煤炭、民族等不受考生青睐的院校,预计这些院校需要启动参考志愿的录取,如果还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则需要向社会公开征求志愿录取。

  需启动参考志愿录取的理科院校有:安阳师范学院、白城师范学院、长春师范学院、长治学院、楚雄师范学院、德州学院、涪陵师范学院、甘肃农业大学、贵阳学院、海南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衡阳师范学院、红河学院、怀化学院、淮北煤炭师范学院、淮南师范学院、淮阴师范学院、黄山学院、乐山师范学院、辽东学院、陇东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南阳师范学院、内江师范学院、平顶山学院、青海民族学院、商丘师范学院、通化师范学院、西安文理学院、

襄樊学院、新疆师范大学、忻州师范学院、信阳师范学院、盐城师范学院、伊犁师范学院。

  文科院校有:鞍山师范学院、安徽农业大学、安阳师范学院、白城师范学院、北方民族大学、长春工程学院、长春工业大学、长治学院、滁州学院、楚雄师范学院、防灾科技学院、海南师范学院、红河学院、湖北中医学院、怀化学院、淮北煤炭师范学院、淮南师范学院、黄冈师范学院、黄淮学院、佳木斯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学院、锦州医学院、陇东学院、绵阳师范学院、内江师范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平顶山工学院、青海师范大学、琼州学院、山西师范大学、沈阳体育学院、天津农学院、天津体育学院、通化师范学院、渭南师范学院、咸宁学院、襄樊学院、湘南学院、忻州师范学院、盐城师范学院、伊犁师范学院、宜宾学院、宜春学院、玉林师范学院、运城学院。

  需要提醒的是,本二批的首轮投档录取工作将于27日结束,29日将启动参考志愿的录取。考生要注意在此之前登录“福建招考在线”(www.fjzs.com.cn)网站查询征求志愿的院校、专业计划,并于28日9:00~16:00前往县(市区)高招办填报征求志愿。

  另讯 省高招办昨日公布艺术类其它专科批征求志愿录取计划。今日,该批次进行征求志愿录取。征求计划的学校有100多所,征求计划逾200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